慢性扁桃腺炎難根除 醫:必要時手術

23歲江小姐這幾年來時常覺得吞嚥疼痛與喉嚨異物感,嚴重時頸部會稍微腫痛,雖然吃藥後頸部就消腫了,但是情況時好時壞。後來經奇美醫學中心耳鼻喉部鼻科主任林志勳診治,診斷為「慢性扁桃腺炎」,經手術治療後,江小姐吞嚥疼痛與喉嚨異物感都大幅改善。

扁桃腺屬淋巴組織 微生物感染源多

診治該案例醫師林志勳表示,俗稱的扁桃腺,是所謂顎扁桃腺,位於口咽部的後外側方,屬於淋巴組織,有抵抗病原菌侵襲的功能。扁桃腺生下來後,逐漸增大,一直到4歲時最大,同時發揮最大功能,以後就隨年齡增加而功能逐漸衰退。

導致扁桃腺炎的病原體相當多,有些病毒感染,像是鼻病毒、冠狀病毒、腺病毒、流行性感冒病毒、副流行性感冒病毒、腸病毒等。其他是細菌性感染引起,最常見是A族鏈球菌感染。

急性多合併感冒 慢性是長期反覆發炎

醫師說,急性扁桃腺炎多是感冒時合併發生,尤其過度疲勞、睡眠不足,更容易發病。先是發燒、發冷,接著是喉嚨劇痛,甚至吞嚥困難,同時還會有全身不適,如倦怠、頭痛、關節痛等出現,常併有耳朵痛及頸淋巴結腫痛。

至於慢性扁桃腺炎,扁桃腺長期反覆發炎,症狀通常比急性期輕微,往往只有吞嚥疼痛或喉嚨異物感,嚴重時頸淋巴腫、頸部觸痛、全身不適。

慢性難痊癒 根除需手術治療

慢性扁桃腺炎較難痊癒,治療可予口服抗生素及止痛藥。但林志勳指出,如要徹底根除,需要手術治療;若有以下症狀發生,可考慮評估在適當時機下進行手術,如多次扁桃腺發炎;出現扁桃腺周圍膿瘍時;單側扁桃腺腫大,懷疑為腫瘤;扁桃腺過度肥大而妨礙呼吸、睡眠及吞嚥困難時等情形。

術後病人應遵照醫囑,出院後暫時吃流質及柔質食物,勿用力咳嗽,少大聲說話,並且在1至2個月內禁止劇烈運動。

喉嚨痛有多病因 需確認發炎部位

林志勳強調,喉嚨痛不一定就是顎扁桃腺發炎,也有可能是後咽壁發炎(臨床上稱為急性咽炎)、鼻子最後面的鼻咽部發炎(因為有腺樣體,屬於淋巴組織)、舌根底部的舌扁桃腺發炎、喉部或下咽的發炎等,甚至口腔或咽喉腫瘤,都有可能引起喉嚨痛。當喉嚨痛時發現兩側顎扁桃腺發炎腫大,而且發作時間較長或時常反覆發作,就是慢性扁桃腺炎。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