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中風要小心! 針灸助康復

國人十大死因仍以慢性疾病為主,其中腦血管疾病高居十大死因的第三名,腦中風即屬於腦血管疾病,因腦血管出血或梗塞,造成腦細胞缺乏氧氣和養分的供應,進而造成腦細胞損傷,而高血壓常是造成腦中風最重要的原因。

中醫針灸穴位 治療中風有效果

基隆醫院中醫科張淑媚主任表示,中風六個月內,利用體針加頭皮針合併復健治療,可達到更好的恢復效果。

中風臨床表現 先兆出現要當心

中風一般會有先兆,如頭痛、肢體麻木、忽一側肢體無力或不靈活、出現原因不明的跌跤或暈倒、暫時的吐字不清或講話不靈、短暫智力障礙、意識喪失、嗜睡、忽眼前一片發黑等等。

臨床後遺症如口眼歪斜、偏癱(肢體無力或活動障礙)、失語(構音障礙、言語及溝通困難)、大小便失禁等,嚴重者昏迷甚至死亡。

張主任又說:研究發現腦中風病患在接受偏癱側穴位為主的針灸治療後,患側血流供應增加,血流阻力顯著降低,此研究已發表於微循環生理領域的重要國際SCI期刊,針刺治療改變交感神經活動,有助血管的舒張,針灸等傳統醫學治療更能有效降低醫療成本。

針灸疏通經絡 頭皮針刺激大腦

針灸具有疏通經絡、調理氣血、開竅醒腦、活血化瘀等功效,針灸加強刺激腦細胞活動,增進肌肉協調能力,增強神經傳導、強化血管收放、增加血液含氧量、活化細胞組織、增強代謝功能,增加自體修補防疫能力。

頭皮針治療原理在於刺激頭皮後影響大腦皮層,頭皮的針刺區與大腦皮層是相關的,刺激頭皮可以活化大腦皮層,常用的有運動區、感覺區、語言區和視區等。大部份神經功能的康復會很快在中風發生後的最初六個月內完成,之後其康復速度減慢,在兩年後治療效較差。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