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血鬼再臨 FDA警告青春之血風險

現代吸血鬼再臨!近來美國興起一股另類療法,透過輸入年輕人的血漿,來治療阿茲海默症等老化相關疾病。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警告,該療法毫無醫學實證,且充滿感染等風險。

輸入青春血漿防老 有風險卻療效不明

根據《現場科學》報導,血漿是人體血液主要成份,約占人體血量55%,其餘為血球。血漿略呈淡黃色,其中90%是水,7-8%是血漿蛋白,其餘為養分、廢物或氣體等。台灣血液基金會指出,血漿含有凝血因子,在治療或開刀時,可給血液凝結有問題的病人輸血使用。

然而美國FDA尚未批准將血漿用於治療老年相關疾病,因其安全性和治療成效都屬未知。FDA警告,有些報告已經指出,該療法需要輸入大量血漿,如此龐大的劑量恐出現嚴重風險,如感染、過敏反應、心肺問題等。

「異種共生」實驗 學界追求返老還童

該療法興起於1950年代,當時科學家會使用「異種共生」(parabiosis)實驗,將兩隻實驗動物相連,讓牠們共享血液,用來研究代謝。然而,科學家後來將興趣轉到返老還童上。2012年英國劍橋團隊發現,青春之血可使年老老鼠神經細胞的髓鞘重新出現。

2017年《自然醫學》期刊一篇研究則發現,人類臍帶血可幫助年老老鼠的大腦海馬迴回春,改善其記憶和空間認知功能,替阿茲海默症治療燃起希望。他們甚至還找出血液中特定作用分子,然而研究仍然在持續當中。

一公升8千美金 醫療公司網路開價

《CNN》報導,已有多家臨床診所提供此項服務,例如一家加州醫療網站就寫著「這些血漿來自16-25歲捐贈者。」,並註明該療法適用30歲以上患者,一公升年輕血漿要價8千美金,兩公升則折扣1,2000美金。

而且美國政府臨床試驗網站上,竟然有一個該公司贊助的「年輕血漿輸血和老年疾病生物指標」計畫,計畫內容說明2016年共有200人接受輸血,團隊記錄了輸血前後的各種生物指標。FDA局長Scott Gottlieb和FDA生物製劑研究暨評估中心主任Peter Marks在聲明稿中指出,該計畫不在FDA監督之下,無法確定試驗安全性。「我們非常擔憂一些年輕患者,會被不擇手段的醫師利用。」

 

參考資料:

1. 'Young Blood' Transfusions to Prevent Aging Are Unproven and Risky, FDA Warns.

2. FDA warns against using young blood as medical treatment.

3. Can Young Blood Really Help Treat Alzheimer's?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