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至69歲女免費乳房攝影 篩檢早期病變
年齡介於45至69歲的婦女,衛生署國民健康局有補助每兩年一次的免費乳房攝影檢查。有鑑於國內每年有將近七千位女性罹患乳癌,一千六百位因為乳癌死亡,是台灣女性發生率最高的癌症,醫師呼籲40歲以上的婦女們請關心自己的健康,定期至醫療院進行篩檢,早期發現,乳癌是可以被治癒的。
 
大林慈濟醫院一般外科醫師林俊宏表示,乳房攝影是一種低劑量X光技術,可偵測早期乳房病變,為目前乳癌篩檢中最有效率的方法,準確率高達90%。連醫師觸診都無法發現的早期乳癌病灶,也可藉乳房攝影來覺察。
 
林醫師說,乳房攝影的檢查結果常有鈣化斑點或不對稱陰影,收到篩檢報告的女性朋友們常感到恐慌及疑惑,類似狀況有時只是影像判讀上的干擾,可進一步檢查來確認,或是由醫師判斷是否需要做切片檢查。
 
一名59歲的李小姐到衛生所接受健檢,接到衛生所通知兩側乳房都有約一公分的陰影,李小姐至大林慈濟醫院斗六分院求診,經過乳房超音波及醫師觸診後,並未發現異常。
 
林醫師表示,乳癌的治癒率相當高,即使是惡性腫瘤,只要早期發現並接受治療,預後通常相當良好。若切片發現是良性腫瘤,也不用太過恐慌,只要定期接受追蹤即可。林俊宏醫師建議40歲以上的婦女,不可輕忽乳癌的威脅,家屬也要多關心其健康,提醒媽媽、老婆們定期至各醫療院所進行乳房攝影篩檢。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