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與青春痘有關嗎? 醫:因人而異

許多人明明飲食清淡、作息正常,卻仍有痘痘困擾,甚至還被親朋好友嫌棄「鹽酥雞吃太多」,究竟飲食真的會影響青春痘嗎?英國皮膚科學會的專家思維塔.瑞(Sweta Rai)指出,這種影響因膚質而異,飲食或生活型態與痤瘡的關聯仍沒有科學證據。她建議,若民眾吃特定食物易引發痘痘,應盡量少吃。

青春痘因毛囊堵塞 影響8成人口

根據英國保健署,皮膚上有許多稱為「毛囊」的孔洞,當毛囊堵塞就會引起痤瘡。皮膚下還有一種稱為「皮脂腺」的腺體,常與毛囊連通,其功能是分泌皮脂來防止毛髮和皮膚過於乾燥。過多油脂會與死去皮膚細胞形成混合物,堵塞毛囊,形成粉刺。當粉刺被皮膚細菌感染,就是痤瘡。

《病人》報導,痤瘡影響了80%的人,20-40歲人口中有40-55%受青春痘困擾。瑞指出,已知造成痤瘡的因素,包含賀爾蒙不平衡、壓力、基因,以及痤瘡丙酸桿菌(Propionibacterium acnes)。

飲食引發痘痘 未有科學實證

然而,坊間也常將青春痘原因歸咎在食物上,常見如高糖、高油脂食物。瑞表示,當高碳水化合物食物分解時,胰島素生長因子(IGF-1)會升高,進而造成毛囊皮脂腺阻塞。然而這項假設還未受到證實,因為許多人即使吃了一堆垃圾食品,仍然不會長痘痘。

至於傳言說乳製品易生痘痘,她說,除非牛奶殘留賀爾蒙,因為已知服用含有黃體素避孕藥的婦女,容易產生青春痘,但乳製品本身並沒有被證實。實際上,台灣只會使用賀爾蒙治療生病的乳牛,健康牛乳中不太可能殘留。

飲食影響因膚質而異 嚴重患者應求醫

瑞進一步指出,要證實飲食與青春痘有關連非常困難,因為每個人皮膚狀況不同。有些人皮脂腺過度旺盛或數量較多,皮膚性質較油,吃某些食物或塗抹特定物質在臉上時,確實較可能長痘痘。英國皮膚科學會建議,若懷疑特定食物引發痘痘,可以不吃該食物6週來判定。

醫師建議,可以寫飲食日記來抓出可能兇手,但她也強調,對痘痘而言,食物沒有好壞,但為了保持健康,應避免飽和脂肪、高糖食物,並保持規律運動和無壓力的生活方式。瑞說,對於痘痘嚴重患者,她很少建議只透過飲食來治療痘痘,應尋求皮膚科醫師協助。

痘痘也影響心理 勿以飲食習慣批判患者

英國皮膚科醫師安加利.馬托(Anjali Mahto)則向《BBC》表示,痘痘也和焦慮、憂鬱症等心理疾病有關,許多人忽略基因等其他因素,擅自批判痘痘患者的飲食習慣,可能會更傷害他們的心靈。她鼓勵患者壓力過大時,可向好友訴苦,或求助跨科醫師。

參考資料:

1. Is there a link between diet and acne?

2.英國保健署

3. More and more patients are cutting out foods in an attempt to clear spots. But could this do more harm than good?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