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被怪蟲咬到肚子 緊勾皮膚恐患傳染病

天氣漸熱,許多民眾喜歡至上山踏青、郊遊,除了注意步伐安全外,也要留心避免蚊蟲叮咬、感染疾病。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感染科主任廖嘉宏指出,台灣山間不少見吸血性寄生蟲,民眾務必要留意避免遭叮咬。

蟲子身體斷裂仍不鬆口 就醫檢查才知是「硬蜱」

南投一名陳姓男子假日時,與友人相約至埔里守城大山,返家洗澡時,發覺自己右下腹紅腫,細看發現上方有一不明生物咬著肚皮,嘗試拔除但卻拔不掉,因此先以指甲剪將蟲體剪掉,不過蟲子卻沒有鬆口,他便帶著蟲屍趕緊至南投醫院就醫;經急診醫學科檢查判斷應是被「硬蜱」所咬,遂將蜱頭取出,所幸陳姓男子無礙返家。

山區常見寄生蟲 務必就醫並告知旅遊史

硬蜱又稱為壁蝨,是一種吸血性寄生蟲,常見於野外山區,許多養寵物的主人在帶著毛小孩外出散步後,也容易被硬蜱咬上。廖嘉宏表示,硬蜱是許多傳染病的傳染媒介,如:萊姆病、蜱媒腦炎等,不過台灣目前並無本土病例紀錄,但仍不可忽視。

由於硬蜱的口器有倒鉤,如果被叮咬時,硬拔的話會讓倒鉤卡在皮膚下;因此,坊間謠傳若被硬蜱咬到,可用火燒、抹綠油精等方法讓其脫落,對此,廖嘉宏呼籲,偏方除了可能無效、更恐造成反效果,因此民眾若不慎被硬蜱叮咬,除了自行小心摘除外,或盡速就醫處理,並在就醫時告知醫師自己的旅遊史、動物接觸史等,便於有效掌握狀況、進行診治。

郊區旅遊務必留心 長袖衣褲減少皮膚裸露

南投醫院也提醒民眾,若至野外活動時,應著長袖衣褲、長筒襪為佳,盡量減少皮膚裸露,減少被蚊蟲叮咬的機會,除了在台灣本地郊外山區踏青要留心,至國外鄉間旅遊也務必注意,積極維護自身安全及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