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不好對大腦不利 增加失智機會!

有睡眠障礙的人,未來有1.68倍的機會更容易產生認知功能退化或阿茲海默症(失智症的一種常見類型)。
當我們睡不好時,隔天就容易陷入「腦霧」狀態,常常健忘失神、注意力渙散。我常常跟我的腦霧小病人,也就是還在讀國高中的孩子說,想要考出好成績的訣竅,絕對不是熬夜唸書,臨時抱佛腳最棒的方式,就是好好地睡一場好覺!這可不是空穴來風!
睡眠剝奪後 失智致病蛋白量增加
科學家證實了,根據2019年1月24日發表於《Science》的研究結果,在短暫睡眠剝奪的人腦脊髓液中,與阿茲海默症致病相關的tau蛋白和β類澱粉蛋白(β-amyloid)含量都明顯上升。這二種病態蛋白會纏繞和沉積在我們的大腦中,造成腦中神經細胞進一步凋亡壞死,導致阿茲海默症失智症狀,產生心智功能和記憶力退化,讓人忘記回家的路,最後連親人都認不得。
睡眠障礙和失智的風險陸續被許多研究闡明,我認為由華盛頓大學David Holtzman教授團隊所執行的研究,有幾點臨床意義值得大家關注:
1. 在這系列的研究中,這些受試者的年紀都不大,才介於30到60歲之間,但依然在睡眠剝奪後,發現阿茲海默症致病蛋白量增加30-50%,這告訴我們,不要以為失智只是年紀大後才產生的退化疾病,其實在年輕時,我們的大腦就有可能默默地累積致病風險,積年累月之後,可用的腦細胞存量遞減,才在年長時終於出現失智症狀。
2. 這些受測者睡眠被剝奪的時間大約是36小時,也就是只要一個晚上熬夜不睡到隔天,短短的時間,腦中的失智致病蛋白就開始明顯累積增加,這點顛覆了我們認為失智是慢性病的概念,其實更微觀的觀察腦中的病理變化,病態蛋白含量的增加與醒睡週期的混亂息息相關,只要數日便能產生「急性」變化。
3. 所以,想要預防失智不是不可能,但我們必須從年輕時就做對事情來儲存「腦本」,如果因為拚事業、照顧家庭,現在就長期犧牲睡眠,就算此刻沒有明顯症狀,也等於將大腦陷於未來產生失智的高風險中,等到年紀大才來養生,對大腦功能而言,根本緩不濟急。

4. 這個研究的優勢是有動物實驗做佐證,劣勢是人類研究個體數僅有8人,若能有後續研究增大受試群體數,並且觀察睡眠長期效應,會更有說服力和價值。
睡眠和大腦功能的相關研究
我也曾和大家分享過,「睡眠」就是大腦清除廢物的關鍵時間,在睡眠當中,腦細胞會暫時性、刻意地產生萎縮現象,這是為了將細胞之間的空隙增大,好讓在腦細胞間流動的腦脊髓液,能更大量順暢地流通,就像通水管一般,將對大腦有害的廢棄物一併沖刷帶走。這就是「睡眠」當中會特別活躍的「腦部代謝物清除程序」(metabolite clearance of brain)。
睡眠也有「記憶鞏固」效果,我們在日常生活獲取的片段資訊,會先暫存在我們大腦的記憶暫存區(其中很重要的區域之一,是海馬迴 hippocampus),如果我們希望將這份資訊和記憶做良好的編輯後,鞏固地存在我們大腦的核心記憶區,也就是大腦皮質(cerebral cortex)區域,他就好像電腦的硬碟一樣,這個鞏固記憶的過程,其中很重要的步驟,就仰賴高品質的睡眠!
你真的睡得好嗎?
整體來說,良好的睡眠包含了幾個重要的成分!
• 能夠快速地入睡
• 夠深夠穩的睡眠過程
• 足夠的睡眠時間
• 睡眠當中不會感到身體的不適、多夢或頻尿
• 睡醒之後身體能夠獲得充分休息的清新感
從這些研究中,我們不難理解,睡眠的確可以幫助我們修復過勞的大腦,除了避免失智的致病蛋白過度產生,也可以將對大腦不利的有害物質,做有效的代謝清除。
我們的大腦系統跟電腦運作其實十分類似,空有多快的運算核心,如果不定時關機重置,我們的大腦還是跟過熱超頻的電腦一樣,跑都跑不動!想要提升大腦使用效率和年限,活化大腦的專注記憶和思考理解力,第一件事,從每天睡飽睡好,今天讓自己一夜好眠開始做起吧!

本文作者:我是鄭淳予,一位腦神經科臨床醫生,專長頭痛、疼痛、神經痛治療,失眠、暈眩治療,健忘失神的腦霧治療,記憶力退化和失智症治療,中風和巴金森氏症治療。獲國際神經血管疾病學會頒發的研究學者獎,為陽明大學腦科學研究所博士,專攻腦神經科學,每一天be better是我的心願。我想為妳你的身心健康創造恢復和好轉的可能性和機會。

(文章授權提供/照護線上)

資料來源:https://www.careonline.com.tw/2019/02/sleep-dementia.html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