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腹痛嘔吐別輕忽 恐是糖尿病併發症

孩子嘔吐、腹痛等狀況不可輕忽,除了急性腸胃炎外,亦恐為第一型糖尿病併發的酮酸中毒;台北慈濟醫院兒科部醫師謝秀盈提醒,若孩子出現多吃、多喝、多尿但體重減輕的「三多一少」症狀務必留心,及早治療。

9 歲童糖尿病併發酮酸中毒症狀 與急性腸胃炎難辨

一名 9 歲女童因為發燒嘔吐至診所診斷為急性腸胃炎,服藥後症狀緩解,但 2 天後家屬察覺她活動力下降,腹痛並呼吸急促,至台北慈濟醫院急診;醫師詢問病史得知,女童一個月前開始有多喝多尿的現象,且體重兩週內下降約 4 公斤,進行抽血檢驗,發現血糖值高達 423mg/dL 且血中有酮體產生,診斷為糖尿病併發酮酸中毒,造成身體大量脫水,緊急安排住院治療,方避免昏迷甚至死亡的危機。

第一型糖尿病病因複雜 40 歲前及兒少皆會發病

診治女童的謝秀盈指出,女童所患為「第一型糖尿病」又稱為「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主要發病年紀在 40 歲以前,兒童或青少年時期皆會發病,台灣發生率約為十萬分之一點五,患者的兄弟姊妹亦可能罹病,機率為 5 %,同卵雙胞胎則為 50%。

目前病因仍不確定,但據研究顯示,患者多具有特殊遺傳體質,加上後天環境因素刺激,如:氣候、飲食、病毒感染等,進而誘發免疫失調,破壞胰臟功能而導致胰島素分泌不足。

多吃喝體重卻降 糖友腹痛嗜睡併發症恐致死

第一型糖尿病患者初期症狀為「三多一少」,即多吃、多喝、多尿並體重減輕;須留意患者所攝取的糖份,細胞無法吸收利用,導致體內脂肪被轉換成能量而形成酮酸;另外血糖會持續飆升影響尿中糖份隨之上升,而導致多尿甚至脫水症狀,就會累積更多乳酸和酮酸導致酮酸中毒。

患者會有腹痛、噁心、嘔吐、呼吸急促、嗜睡等,同時合併有嚴重脫水、電解質不平衡,且病程發展快速,若無立即治療,可能造成腎功能損傷、心律不整甚至昏迷死亡。

第一型糖尿病年輕化 及早診治維持正常生活

謝秀盈提醒,近幾年來第一型糖尿病之新發病患者有年輕化現象,上述「三多一少」症狀很容易被忽視,多是出現酮酸中毒症狀緊急送醫才被診斷出來。其中有七成患者是 9 歲左右發病、年紀最小者更只有 1 歲半。她呼籲,家長須多留意孩子狀況,及早診治非常重要;確診後,只要規則注射胰島素配合飲食完善控制血糖,防止眼睛視網膜、腎臟、神經等糖尿病變,仍可維持正常的生活。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