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啪」一聲! 按摩竟使椎間盤嚴重破裂

許多民眾常忽略單次腰間痠痛問題,常是累積而難以紓解,可能自行利用按摩方式解決疲勞;不過,隨意亂按恐會造成身體傷害,務必留意,嚴重更可能影響行走,需要開刀診療。

用力按摩後疼痛難行 拖延未治需手術處理

50 歲林小姐一日因為提重物看來辛苦,一位友人出於好意提議進行按摩紓壓,沒想到在未告知的狀況下,突然以膝蓋頂至椎間盤把上半身向後扳動,不僅發出「啪」的聲響,更直接感到腰痛、大腿麻、臀部疼痛且不能行走。後來疼痛逐漸加劇,左大腿無法伸直只能彎著,鼠蹊部也會抽筋,疼痛感從臀部一直延伸到小腿部,疼痛倍增,導致無法好好入睡;後因痛到無法久站與行走,需以輪椅代步,才至醫院求診。

經童綜合醫院微創中心副院長徐少克安排腰椎磁振造影檢查,才發覺腰椎椎間盤嚴重破裂,碎片更移位到神經孔,嚴重壓迫神經導致嚴重疼痛和肌肉無力;遂安排隔日進行手術,術後林小姐終於可靠雙腳行走,左大腿也能伸直,擺脫困坐輪椅的陰霾。

精準醫療減少後遺症 提供安全手術新解

對此,徐少克指出,椎間盤突出常因姿勢不當或受力不當或外傷而引起,經保守療法無效或是產生明顯神經受損症狀,如肌肉萎縮、大小便失禁等症狀就必須立即接受手術。不過傳統手術必須破壞正常肌肉及部分脊椎結構,容易造成脊椎不穩定等後遺症;現發展出脊椎內視鏡微創手術,並配合導航系統來精準安全執行,成為新興選擇。

徐少克說明,所幸藉由新興精準醫療,患者可以獲得安全照護,進而順利完成手術,更減少了後遺症。另外,他呼籲,民眾如果有按摩舒壓的需求,一定要尋求專業人員的協助,才能避免不必要的風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