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態生活 恐與慢性病相關

 台灣逐漸邁向人口老化,且根據衛福部106年調查報告,老年人罹患慢性疾病的主因與靜態生活及團體活動參與度低息息相關。北市士林區健康服務中心今年結合臺灣戲曲中心及健康促進團隊,從3至6月舉辦一系列活躍老化多元課程,透過豐富有趣的課程,提高長者參與意願,達到樂齡學習,活躍老化的目的。

從社區著手就近參與 提高長者參與意願

活躍老化多元課程,包括首部曲以及二部曲,首部曲「咱來做夥練舞功」是藉由傳統戲曲「唱、唸、做、打」的表演融入運動健身課程,至於二部曲「士林懷舊大富翁」則是利用士林特色人文景觀,設計一系列的健腦益智桌遊活動;北市士林區健康服務中心主任呂秀蓉表示,透過「士林最精彩 創齡玩藝術」系列活動,讓長者能從社區著手就近參與活動,幫助強化體能及自我照顧能力。

長者多參與活動 有助改善情緒困擾

呂秀蓉主任指出,像去年就結合故宮的人文藝術資源,辦理「跨越故宮的時空隧道-帶您打開士林的藏寶庫」之特色系列課程,並在活動前後,以問卷測量長者情緒困擾,測量結果發現,活動前34.6%至活動後下降28.7%,顯示活動有助於改善長者情緒困擾問題。

活躍老化課程分兩部曲 達到樂齡學習目的

今年活躍老化多元課程,將自3月6日起與臺灣戲曲中心合作,邀請明華園歌仔戲老師辦理首部曲系列課程,讓長者透過唱、唸、作、打為調整體態與姿勢的全身性運動課程,課後並安排物理治療師進行體適能檢測;呂秀蓉主任表示,另外也結合健康促進團隊辦理「士林懷舊大富翁」課程,將士林區特色文物融入大富翁遊戲中,利用桌遊,讓長者從中學習,達到延緩老化的目標。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