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吃燕麥減重? 營養師:太多也會胖

許多人飲食太放縱,造成身材發福,卻又想靠餐餐吃燕麥片來快速瘦身,小心過量恐更變胖。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營養師蔡玉思提醒,減肥民眾要注意食用量及份量代換,避免吃進太多熱量。

燕麥易有飽足感 吃太多也會胖

燕麥片因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被許多人視為對抗肥胖、降血脂、降膽固醇及減少罹患心血管疾病的健康食物。究竟該怎麼吃?是吃越多越好嗎?蔡玉思表示,燕麥被視為健康食材,含有水溶性纖維β-聚葡萄醣,常見功效如延緩胃腸的排空時間,易產生飽足感;增加糞便體積,縮短大便在大腸內滯留的時間;降低血中膽固醇;抑制餐後血糖的上升(燕麥是低GI(升醣)食物)。

但由於燕麥本身也有熱量,她表示,當燕麥吃太多,身體無法利用過多熱量時,也一樣會胖。另外將燕麥當成餐間點心或攝取含糖量較高的燕麥飲品,還是容易攝取過多熱量。若想減重的民眾,要注意食用量及份量代換。例如1/4碗煮熟的白米飯有1份全穀根莖類,大約等同3匙免洗湯匙的燕麥片。

腎功能差者不要吃 注意額外添加糖份

燕麥並非適合所有人食用,蔡玉思說,燕麥片的磷含量較高,而腎臟功能差者會造成排除磷的功能變差,會加速腎臟惡化,所以慢性腎臟病患者不宜。另外有麩質過敏症者,容易造成腸胃道系統營養素吸收不良,所以也不建議。營養師也提醒,市售燕麥飲品常會為了增加口感而額外添加「蔗糖」或「果糖」,建議仔細了解產品上營養標示,挑選「不含糖」的產品,避免吃進過多的糖份、奶精等。

蔡玉思建議,想要控制體重的民眾,燕麥片可直接加開水或低脂牛奶、無糖豆漿沖泡,另外在吃燕麥片取代白飯同時,也要搭配豆魚肉蛋類和蔬菜,以便達到營養均衡及減重目的。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