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晶元宵 口腔癌與吞嚥困難者也能吃

 嚐嚐「水晶元宵」吧!傳統湯圓、元宵黏牙,不好吞嚥,營養師設計以洋菜為基底的元宵,讓口腔癌患者也能一飽口福。

洋菜液為基底 不怕沾牙

南投醫院蔡秀雯主任營養師表示,元宵節想吃應景食品,不妨自己DIY水晶元宵,以洋菜液為基底,加入新鮮水果,簡單方便就可以完成低熱量的水晶元宵,適合腸胃道消化差及有糖尿病的患者,也適合吞嚥困難的民眾,如年長者或口腔癌的民眾。

傳統元宵熱量高

蔡秀雯營養師提醒,五顆的紅豆或花生口味元宵熱量相當於500卡,等同吃進10顆方糖。一般民眾可選擇茼蒿鮮肉湯圓較均衡一些,才不會吃進去太多精緻糖及難消化澱粉。

南投醫院營養師除設計傳統元宵、健康水晶元宵及鮮果飲品帶給民眾健康觀念,另外日前更邀請寫了一手好字的口腔癌症病友阿吉,以自身經驗鼓勵大家勇敢對抗病魔。

經歷口腔癌切除及重建手術的病友阿吉,揮毫寫出「抗癌成功」等詞鼓勵病友們,藉由活動讓病友們能量滿滿,並感受到自己並非獨自抗癌。

口腔癌要積極治療

阿吉去年發現右臉出現膿瘡,以為是消不掉的青春痘,直到年中就醫才發現竟是口腔癌第四期,勇敢的他決定接受手術,現在仍在積極治療中。許多口腔癌的患者會因擔心影響外觀而拒絕開刀,國軍台中總醫院耳鼻喉科吳昭寬醫師(現支援南投醫院)表示,手術切除腫瘤仍是癌症很重要的治療選擇。當醫師評估適合開刀時,應把握治療黃金期,術後可維持良好的生活品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