疝氣多次復發好無助 精密手術成功修補

人體部分臟器位移到不正常位置,即是疝氣,許多部位都可能發生,其中以腹股溝疝氣最常見,可經由手術治療,但亦有復發可能;對此,台北慈濟醫院微創手術中心主任蔡曜州說明,以內視鏡手術可治療復發型疝氣,並搭配達文西手臂可得到較好手術效果。

5 次疝氣復發 機械手臂搭內視鏡終癒後佳

66 歲林先生經歷不同醫院共 5 次疝氣手術,卻又再復發,多年來飽受腹股溝疝氣困擾,且因為多次手術造成傷口四周皮膚變得非常薄,更因多次修補手術置入的網片造成外觀看起來有許多不規則突起物;而後至台北慈院治療,由微創中心主任蔡曜州以達文西機械手臂搭配內視鏡手術,成功修補林先生的疝氣,癒後良好。

體質遺傳及生活習慣 皆恐造成復發

蔡曜州說明,疝氣狀況是由於部分臟器位移到異常位置,各部位皆會發生,如:臍疝氣、橫膈膜疝氣、股疝氣等,又以腹股溝疝氣最常見。由於先天性腹壁開口無法閉合,或是腹壁肌肉及筋膜鬆弛而導致,好發於 16 歲前的年輕孩子以及 65 歲後的長者,男性較多。

另外,疝氣治療後可能復發,除了因為體質遺傳,造成身體結締組織製造失衡而不足,較容易復發外;也與生活習慣及工作相關,若從事負重工作,或慢性便祕、常咳嗽而增加腹壓,缺乏韌性的組織容易缺損亦會導致;其中在開刀時的純熟技術成為成功治療疝氣並降低復發的重要關鍵。

傳統手術易沾黏 精密手術助妥善治療

傳統疝氣開刀治療,是以縫線做組織修補,以患者身體肌肉或筋膜組織縫合,或用網片縫合修補,不過過程中會造成沾黏,若復發就會增加下次修補的難度,更導致缺乏健康可供縫補的狀況,而必須再找其他組織或是新網片,降低成功治療機會。

對此,蔡曜州指出,臨床顯示,以內視鏡手術治療復發型疝氣由傷口小、恢復快,且術後疼痛痠麻等慢性疼痛機率亦降低,另外除內視鏡外,搭配達文西手臂,手術視野清晰、操作與靈活,更能得到較好手術效果,呼籲曾進行手術後又復發的患者,切勿放棄,只要與專業醫師討論,並適當手術,便有可能不再復發。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