幹細胞療法新突破 創視網膜再生可能

幹細胞療法再有創新突破,有望創造失明患者重見光明的希望;此項研究由花蓮慈濟醫院眼科研究中心耗時逾 3 年,利用少量血液與皮膚自體細胞,階段性分化成人類所需的各項視覺細胞,未來更可望用於青光眼合併視神經萎縮患者。

黃斑部病變為老年失明主因 卻無有效療法

據統計,台灣 65 歲以上人口,約有 10 % 罹患老年性黃斑部病變,更有約 30 % 患者會隨著病程,在視網膜及感光細胞上產生不可逆退化,成無老年人失明第一大主因。不過,目前臨床治療方式為眼內注射抗血管新生藥物,但對於已經發生嚴重視網膜損壞及感光細胞萎縮的病人,至今尚無有效治療方式問世。

對於視力退化狀況,眼科研究中心主任蔡榮坤說明,眼睛的視網膜就像相機底片,用來感光並將影像傳往腦部;因此,若是患有出血性老年性黃斑部病變者,由於色素上皮層退化在黃斑部長出新生血管,產生水腫、出血等現象,就會導致看東西扭曲變形,視線中央出現黑影。

自體幹細胞技術再升 可望治療視網膜退化

歷時 3 年多研究,花蓮慈濟醫院眼科研究中心利用取得容易的少量血液與皮膚自體細胞,成功分化為誘導性多功能幹細胞(iPS),再分化為「視網膜色素上皮細胞」、「感光細胞」與「視網膜節細胞」,並利用分化誘導多功能幹細胞技術,製造出視網膜微組織結構以及建立感光細胞分化技術。蔡榮坤強調,未來會將 iPS 細胞應用在視網膜退化與視神經萎縮的治療。

除了希望能幫助視網膜退化的黃斑部病變患者恢復視力外,眼科研究中心團隊將展開動物實驗,未來還可望應用於青光眼合併視神經萎縮患者,盼盡快讓民眾擁有更精準有效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