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遊戲紓壓 排擠正常生活須留心

網路遊戲風靡,很多家長擔心自己的孩子或家人沉迷。北市聯醫精神科醫師黃彥勳表示,遊戲可以紓解情緒,不須「妖魔化」,然而一旦嚴重排擠平時的社交、工作或課業,伴隨焦慮,且達數個月之久,小心「網路遊戲障礙症」。

優秀學生也會玩網路遊戲

很多家長會問,長時間進行網路遊戲或是消費金錢就算達到成癮?對此,松德院區兒童青少年精神科黃彥勳醫師表示:網路與網路遊戲是現代人休閒管道之一,很多成功社會人士或優秀學生都會玩,只要能適度控制,不需過度擔心。

民眾在遊玩過程中情緒可以得到紓解,幫助度過許多情緒上的危機,算是另類的情緒支持資源甚至很多遊戲內容經過多重設計而具有一定挑戰性和娛樂性,也間接訓練認知功能或是肢體協調。

遊戲成唯一救贖 須留意

但是,若網路遊戲時間失控,嚴重排擠個人家庭、社交、工作、學業、休閒、睡眠時間,並且將網路成為唯一救贖,累積時間超過數個月時,就要小心可能已經達到網路遊戲障礙症。

併焦慮 建議就醫

這類患者有高比例合併有注意力不足、憂鬱、焦慮、睡眠不足、社會適應、生活品質問題,而患者的家庭互動與人際互動,也往往有高度的衝突壓力,這些問題與網路遊戲障礙症有高度相關,複雜機轉也不易解決,這類患者已經不像一般的遊戲消費者享受到遊戲的歡樂,網路遊戲反而是成為一種情緒與身體的負擔。

醫師建議,試著投入不同的興趣或是人際活動,花在網路遊戲的時間相對就會減少,降低網路遊戲的誘惑。倘若出現人際困擾、情緒困擾,家庭衝突或是注意力、睡眠不足等困擾時,不妨尋求身心科專業人員協助,改善沉迷狀況。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