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延續過年肥胖 元宵湯圓這樣吃

歡慶元宵節,逛花燈吃湯圓好幸福,但不怕把高熱量吃下肚嗎?臺北市立聯合醫院營養師利用天然食材取代食用色素,設計繽紛的「五福臨門五彩圓」創意元宵,教民眾如何滾出好看又美味的健康元宵。

健康吃湯圓 低糖又低熱量

元宵除了熱量高之外,民眾也容易忽略餡料中額外添加的油脂、糖或鹽,應酌量食用。「五福臨門五彩圓」捨去傳統的甜湯作為基底,佐以低熱量又清香的玫瑰花茶作搭配,可以品嚐出元宵本身的原始食材風味,微甜而不膩;另外如喜歡增添額外特殊風味,建議運用老薑、紅棗、枸杞及桂圓等食材,以其本身食材甜味來取代砂糖熬煮成甜湯,別有一番滋味。

傳統元宵內餡多以花生、芝麻等高油、高糖的甜餡為主,除了可選擇不包餡的元宵代替外,還可利用蔬果本身的天然顏色及甜味,取代熱量較高的砂糖。「五福臨門五彩圓」外皮是糯米粉添加嫩豆腐製作而成,可以增加飽足感,避免食用過多的糯米粉,入口即化,清爽無負擔。

健康高纖湯圓DIY 添加蔬菜水果

以五彩元宵特點,選用膳食纖維高的食材揉進外皮內,「紅色」為火龍果含質化素、「黃色」是南瓜之β-胡蘿蔔素、「綠色」為菠菜所含葉酸、「紫色」是運用高纖的紫薯以及含有優質蛋白質的「白色」黎麥。若想吃鹹湯圓時也可多放些茼蒿、小白菜等綠葉蔬菜來增加纖維質攝取,或用金針菇、香菇等來增添香氣及取代肉絲,就能吃得清爽又健康。

購買前注意標示 適量攝取加運動

北市衛生局提醒,在購買元宵時,建議先查看食品包裝上的營養標示「每份」、「本包裝含幾份」及「每100公克」等,聰明換算並詳細比較,選購熱量、脂肪、飽和脂肪、糖與鈉含量低的元宵。也應觀察元宵外觀色澤與氣味,若顏色過於鮮豔,或有撲鼻難聞的味道,建議不要購買。

並注意外包裝保存完整無破損以及有效期限,購買後勿長時間放置,最好現買現煮。但不論是鹹還是甜元宵,都建議適量攝取,並搭配適量運動,才能健康享受元宵佳節。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