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腹債」 減脂飲食攻略

與朋友聚餐吃熱呼呼的火鍋消除一天疲勞、在餐後品嚐甜點更添幸福。營養師趙函穎提醒,這樣生活小確幸,看似平常的日常飲食,卻容易造成腰腹部位脂肪堆積,引發慢性病。

常外食高油多調味 迅速累積腰腹脂肪

許多民眾由於工作壓力大,一天下來常至餐廳以美食安撫自我;不過,天天外食,享用美食,要留意高油、多調味,加上若是愛吃肉、好甜食,這類缺乏多元蔬果養分的單一「偏執系飲食」,容易快速累積腰腹部位的脂肪,不僅會出現惱人小腹,若未察覺嚴重性,長時間更會埋下慢性疾病因子,恐演變為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等代謝性疾病。

控制飲食加有氧運動 有效助減脂

對此,趙函穎說明,脂肪雖然易累積,但也能透過飲食及運動減少。因此,建議常有不良飲食習慣的民眾,要讓自己有一段間歇時間來清除「腹債」,利用高纖飲食加上有氧運動,進行減脂,除了身型雕塑減重外,更重要的是正確補充營養,讓自我擁有健康強壯的身體狀態。

蛋白質為主力 配合優質食材補充營養

減脂的大原則便是先減少脂肪攝取、再以運動雕塑線條。趙函穎建議,可以豆類蛋白質為主,再搭配不同食物來平衡身體營養。植物性纖維能幫助腸道順暢,除了將存於體內的廢物排出外,大豆蛋白質也可以提供基本營養需求與飽足感。

另外,對於不同飲食偏好者,可以不同食材替代,如:口感扎實有嚼勁的菇類可替代肉類降低膽固醇攝取,同時維持蛋白質。另外,愛吃火鍋的民眾可利用含鉀水果如香蕉、芭樂;含碘的海藻、菠菜等,平衡鈉攝取過量狀況。而平常若甜食不離手,則以口感微甜的天然澱粉如地瓜、玉米,來控制糖份攝取。

平時習慣重於短期急救 飲食運動缺一不可

趙函穎提醒,減脂餐也要搭配運動,方能有效果。另外,切勿仰賴減脂餐來進行體重調節,平時正確飲食習慣、維持運動,並留意多元營養攝取,才是維持健康的不二法則。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