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期腸癌別放棄 醫:後線治療顧尊嚴

「醫生!我大腸癌晚期還可以活多久?」是許多癌友迫切疑問,因癌症之首大腸癌平均每天奪去16條人命。針對治療晚期腸癌,北醫副院長暨血液腫瘤科主任李冠德強調,前線藥物是增加存活率,後線藥物則在於提升生活品質。隨健保給付更多新藥,癌友能活更久、更有尊嚴,千萬別放棄。

腸癌每34分增1人 4成確診已晚期

台灣腸癌病友協會理事長、高雄長庚醫院大腸直腸外科教授陳鴻華表示,雖然隨著腸癌篩檢普及率提高,近年國人腸癌整體發生率略為下降。但根據癌症登記資料,大腸直腸癌仍連續11年是台灣最多癌症,每年新增患者超過1萬5千名,平均每34分鐘就有1人確診,約每90分鐘就有1人死於腸癌。

在台灣,由於補助糞便潛血檢查,越來越多腸癌患者早期確診並治療,但仍有4成患者確診時已是晚期。臨床也發現,許多大腸直腸癌患者一聽到「晚期」兩個字後,心理焦慮又徬徨無助,追著醫師猛問「還能活多久?」、「有沒有藥可用?」、「有機會保持正常的生活嗎?」。

晚期腸癌治療武器多 莫因副作用放棄

醫學文獻顯示,晚期腸癌患者如果前線治療效果不佳,若接續後線治療,可較僅接受前線治療者擁有較長存活時間。陳鴻華指出,現在治療晚期腸癌武器多,多有健保給付,即使患者因前線治療,發生心血管、血液、皮膚或消化道相關副作用,可能會體力虛弱、皮疹和手足症候群等,也不要輕言放棄。

醫師可在綜合評估過去症狀及生活需求等項目之後,於後線給予口服標靶藥物、針劑標靶或新型口服化學藥物治療,幫助癌友在不影響生活品質下,盡可能活得更久。

「對於晚期腸癌患者的治療,前線藥物的目標是增加存活率,後線藥物則在於提升生活品質。」李冠德補充,門診經驗發現,以往晚期腸癌患者在完成前線的針劑化療後,約3成患者有感於副作用太大,拒絕後線再化療。但隨著新型口服化療藥問世,經醫師評估和建議後,晚期患者願意嘗試後線治療的比例高達8至9成。

後線治療顧尊嚴 追求生活品質為主

李冠德進一步說明,新型口服化療藥已納入健保給付項目,主要由1種有效成分和1種保護成分所組成,有效成分能直接嵌入癌細胞的DNA,造成DNA損傷,進而抑制癌細胞生長;保護成分則可以保護有效成分不被體內酵素分解,強化其抑制腫瘤的能力。

研究發現,此種藥理作用較少影響日常體能表現、活動度,患者也因不用住院打針,緩解腫瘤長大而出現疼痛、呼吸喘或腸阻塞等不適症。雖然偶爾有白血球過低情況,但可讓整體生活品質獲得改善,進而延長生命。陳鴻華和李冠德兩位醫師呼籲,民眾應定期篩檢腸癌,即使罹癌也不要放棄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