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聽器等輔具科技化 點亮身障者便利生活
很多老年人的聽力退化受損,常需要配戴助聽器來加強聽力,但進口助聽器的費用通常動輒數萬不等,一些財力並不優渥的老年人得不到助聽器來輔助,改善生活品質,現在有業者推出自產的助聽器,除了在價錢反應上更為親民,並且兼顧環保的新概念!
 
在台北世貿展出的台灣國際醫療展(Medicare Taiwan),其中有業者展出數位充電式助聽器,不同於傳統助聽器一年約需耗費52顆電池,價位最低者甚至降至數千元即可擁有一副,還可以提供民眾做分期付款的選擇,期望每位需要助聽器的銀髮族,藉此可以輕鬆擁有更良好的生活品質!另外,民眾還可索取相關證明文件,以利向政府申請「助聽器補助金」,減輕消費負擔。
 
對於行動不便者同樣也有利多,在行動輔具區有新奇的後乘式代步工具展出。其中心概念為「由後往前」的騎乘方式,使用者不需藉由他人協助便可輕鬆由病床移動至代步工具上自由移動。因此可擴大使用者的生活空間,提昇無論是年長者或行動不便者的自立程度,以實現高品質的生活體驗,對照護人員或被照護者皆可減輕其心理及體力上的負擔。
 
有鑑於高齡化社會的問題已成為全球趨勢,不僅是日本及部份歐洲國家,台灣也逐漸步入人口高齡化,少子化的社會。同時,由於醫療品質及技術的提昇,使人類壽命延長,而少子化則帶來勞動力不足的問題。因此,解決今後照護產業上大量的人力需求問題,擁有協助照護功能的機器人便成為人類可期待的解決方式之一。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