穴位按壓 改善假期後焦慮感

今( 2019 )年還有五個連續假期,很多人放假時四處遊玩,或熬夜追劇、晚睡晚起;然而收假後要回職場、學校時,常無法立刻調適。中醫診所主治醫師謝千皓表示,不妨藉由按壓穴位,減少激烈活動等方式降低假期後的焦慮感。

按壓穴位 疏通經絡減少焦慮

謝千皓中醫師指出,每逢連假過後,逾半民眾出現包括上班無精打采、昏昏欲睡、工作無法專心、辦事或學習效率大打折扣,甚至因此產生壓力和焦慮感。

謝千皓建議同時透過按摩百會、太衝、合谷、風池,內關等穴位,達到疏通經絡的效果。這些穴位大都不難找,例如百會位於在頭頂正中線與兩耳尖聯線的交點處;風池位於後頸部的後頭骨下,兩條大筋的外緣陷凹處;內關則在腕關節下方約2吋處的兩條筋中間。

按壓穴位有助促進身體的血液循環、調節人體的免疫機能、提高自然的抗病能力,同時還可強化身體肌肉、神經、關節等系統,並促進體內血液及淋巴循環系統的正常化。

刺激穴位 促分泌腦內啡

此外,透過穴位來刺激腦部,分泌腦內啡,使得身體內的器官和系統得到應有的發揮功能,也讓人快速無痛地進入工作學習的備戰模式。

針對上班族,謝千皓建議,放假時建議宜安排較靜態的活動,至少是不要太激烈的方式。像有些人會安排到附近的寺廟或教堂走走,讓喧鬧的心靈暫時沈澱;有人可利用白天至鄰近戶外踏踏青及運動;有人則選擇留在家裡看看書,多充實自己;或者睡覺補充不足的睡眠;甚至有人已經事前準備與整理,以便回到工作崗位上可以馬上就進入狀況。

至於學生族群,謝千皓醫師表示,除了必須儘量避免在收假前安排遠遊或熬夜的活動,作業也須提早完成以避免開學的前一天還在熬夜趕功課。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