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大獸醫院 創自體前十字韌帶置換術

一隻11.5公斤的8歲奶油法鬥,左後肢不負重,診斷為前十字韌帶斷裂。經興大獸醫教學醫院手術治療後,兩個星期後即能負重,正常走路。中興大學獸醫教學醫院教授李衛民表示,前十字韌帶斷裂是小動物常見的外科病例,興大獸醫教學醫院採用創新自體移植韌帶方式,成功完成8件犬隻手術,以動物體自身的韌帶來取代斷裂的韌帶,適應性好且復原期縮短。

常見症狀是腳懸空不敢著地

前十字韌帶斷裂臨床症狀從肢體跛行到不負重都有可能發生,李衛民教授指出,最常見的症狀是整隻腳懸空,不敢著地,但有時候症狀輕微,所以主人往往會忽略。由於膝關節受力不平衡,最終導致膝關節的半月板軟骨受損甚而破裂。

前十字韌帶的檢查主要是靠抽屜實驗與脛骨壓迫實驗,於抽屜試驗檢查時,若發現股骨與脛骨有錯動,就可以判定是前十字韌帶斷裂(幅度大)或是鬆弛(幅度小);於脛骨壓迫實驗檢查時,當脛骨做出往上壓動作時,發現脛骨會往前滑動,就可以判定是前十字韌帶斷裂。

依據體重考量,前十字韌帶斷裂的修復方法有很多種,包括脛骨平台位移(TPLO)、脛骨粗隆前移術(TTA)、改良式的TTA 進階手術(MMP)、膝關節囊外固定、膝關節囊內固定等。李衛民教授表示,在這些手術中,只有膝關節囊內固定,傾向於模擬膝關節內前十字韌帶的走向,但仍以外來物取代原來的韌帶,而TPLO、TTA與MMP皆是先對脛骨近端或是脛骨粗隆進行切割,以利調整膝關節股骨與脛骨關節面對合的位置,減少對膝關節軟骨的衝擊,再以骨板固定。

藥物治療只能緩解疼痛

前十字韌帶斷裂以藥物治療只能緩解疼痛,無法根本解決此疾病,因此最好方式還是進行手術。經過近年來的觀察與臨床經驗,目前認為韌帶置換手術,對10公斤左右或以下犬隻是最好的選擇。

自體韌帶不會產生排斥

由李衛民所率領的外科團隊,應用改良式的膝關節囊內固定,以動物體自身的韌帶來取代斷裂的韌帶,好處是自身韌帶不會產生排斥,同時韌帶伴有血管,不會變成死物。目前已完成的病例體重大都在10 公斤左右,最重到達16公斤,且動物恢復狀況良好,另觀察到體重越重,限制活動與恢復的時間會有所延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