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糖好幸福? 精製糖類成慢性病元兇

減肥、減重,是許多人掛在嘴邊的習慣語,但體重難減卻是一項事實;據統計,台灣已成為亞洲肥胖者最多的冠軍。對此大林慈濟醫院腫瘤中心營養師凃宜辰說明,「生活習慣」是造成肥胖的元兇,特別是現代人壓力大,常會以甜點、手搖杯來犒賞自己,久而為之過量食用精製糖,不僅會造成肥胖,更會種下慢性病隱憂。

正確飲食習慣不可忽視 能降低疾病風險

現代人生活模式改變,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幾乎不可能,常是加班應酬,超過晚餐時間進食、吃宵夜配酒精,隔日沒時間吃早餐便趕著上班;長期的錯誤飲食習慣造成身體負擔,在免疫系統較弱時便會反攻。因此,凃宜辰提醒,務必讓自己養成「正常飲食習慣」,除了在適當時間進食外,避開高油、多調味的烹調方式,並注意讓自己餐餐多元飲食配合細嚼慢嚥,方能養成強壯的身體,減少疾病危害。

精製糖危害大 勿因舒壓過度攝取

此外,上班族久坐運動量低,又因為壓力大,時常透過「吃」來舒壓也務必留心;特別是每日午間來個手搖飲搭配中餐、下午同事相約再加訂飲料下午茶,飲料中的「精製糖」恐成為促成慢性病的隱形兇手。

過多的精製糖不僅會造成記憶力變差,高膽固醇、脂肪肝、糖尿病、肥胖、痛風等也都與此相關。凃宜辰說明,男性每日精製糖的建議攝取量約 9 顆方糖為限、女性則約 7 顆,切勿讓自己超過範圍。另外,小朋友的糖分攝取也須注意,精製糖會造成生長激素停止分泌約 2 小時,進而影響成長,因此,建議民眾口渴時還是飲用開水為佳,避開精製糖類影響身體機能。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