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霍奇金淋巴瘤(Hodgkin Lymphoma)的倖存者面臨長期的實質固態瘤風險

新的研究改進了現有證據,即兒童霍奇金淋巴瘤倖存者多年後面臨發展各種類型實質固態瘤的風險增加。此外,某些亞型患者其風險特別高。該研究結果稍早發表在《CANCER, a peer-reviewed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ancer Society》期刊,該研究結果可能有助於完善霍奇金淋巴瘤倖存者癌症篩查指南。
眾所周知,霍奇金淋巴瘤的倖存者–一種起源於淋巴細胞的癌症–在兒童時期患癌症的風險增加,包括實質固態瘤,但長期來看這種風險的程度尚不清楚。
為了調查,阿拉巴馬大學伯明翰分校的醫學博士/公共衛生碩士Smita Bhatia和她的同事分析了1955年至1986年間在17歲之前被診斷患有霍奇金淋巴瘤的1,136名患者的資料。超過追蹤時間中位數26.6年,162個人罹患了實質固態瘤。研究人員確定,與一般人群相比,倖存者患癌症的風險增加了14倍。他們還指出,霍奇金淋巴瘤診斷後40年內任何實質固態瘤的累積發病率為26.4%。
罹患女性乳腺癌的危險因素是10至16歲的霍奇金淋巴瘤診斷和胸部放射。在10歲之前接受胸部放射治療的男性罹患肺癌的風險最高。用腹部/盆腔放射和高劑量烷化劑治療的霍奇金淋巴瘤倖存者患結直腸癌的風險最高,10歲前暴露於頸部放射的女性患甲狀腺癌的風險最高。到50歲時,乳腺癌,肺癌,結腸直腸癌和甲狀腺癌的累積發病率分別為45.3%,4.2%,9.5%和17.3%。
Bhatia博士說「這個龐大的多機構多國兒童霍奇金淋巴瘤人群,使我們能夠確定新的實質固態瘤之風險,如乳腺癌、大腸直腸癌和甲狀腺癌。更重要的是,我們能夠利用宿主和臨床特徵來確定特別容易患上這些新癌症的霍奇金淋巴瘤倖存者的亞組」。並指出,這些發現可能有助於為倖存者制定個人化的篩查策略。
沒有參與該研究的醫學博士Allison Thompson-Graves說「作為一名醫生和兒童霍奇金淋巴瘤倖存者,他在治療34年後發展出與放射相關的乳腺癌,我無法強調這些數據對於倖存者長期護理的重要性,因為它們不僅強調了終生癌症篩查的必要性,也為亞組內的特定惡性腫瘤提供了風險分類,允許更有針對性的篩查方法」。
資料來源:
https://newsroom.wiley.com/press-release/cancer/survivors-childhood-hodgkin-lymphoma-face-high-long-term-risk-solid-cancers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