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災過後做好居家清潔 慎防傳染病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呼籲,淹水地區的民眾務必注意環境整潔及飲食衛生,避免傳染病趁機肆虐。
 
台灣地區近期陸續遭受豪大雨侵襲,不少地區傳出淹水災情。疾管局特別提醒淹水地區民眾,在水退之後要特別注意汙泥及汙水的清理,尤其是廢棄物、積水容器特別容易孳生蚊蟲,要徹底清除或清洗。
 
民眾在清洗家園時,因為容易接觸到汙水、汙泥,切記穿戴雨鞋、手套,必要時也須配帶口罩及長袖衣物,避免皮膚直接接觸,造成鉤端螺旋體或類鼻疽桿菌感染。年長者、免疫功能不佳、慢性病及皮膚疾患者,對病菌抵抗力較差,更要多注意不要接觸汙水或汙泥。
 
除了家戶整潔外,疾管局提醒民眾,要特別注意個人清潔,尤其是做完家園清潔工作後,記得以肥皂或清水洗手可以有效去除病菌。若有腹瀉、發燒、黃疸、倦怠、頭痛、肌肉痛等症狀,也要及早就醫,告知醫師曾接觸汙水或汙泥環境以利治療及監控,切勿拖延造成疫情蔓延
 
疾管局表示,目前已準備了大量消毒水給淹水地區當地衛生主管機關,供民眾清洗家園使用。民眾也可自行利用家用含氯漂白水,以每10公升水加入40 c.c. 含氯消毒水的方式稀釋來清洗食用餐具,或將餐具置於水中煮沸後使用。若要清洗家具、地板、浴廁等室內表面,也可將含氯漂白水約100 c.c. 加入10公升清水中稀釋,做為消毒水來刷洗。
 
疾管局也特別提醒,住宅的蓄水池有可能會因為積水而導致飲用水汙染,應徹底清洗後再行使用。飲用水應徹底煮沸,或飲用包裝水應急。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