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免疫力UP UP! 補對營養流感不來亂

人體免疫系統是抵抗病毒入侵的首要關鍵,ㄧ旦免疫力太差,除了容易感冒外,也較容易讓人感到疲憊、傷口癒合慢,甚至皰疹、過敏通通找上門;尤其是年長者的抵抗力更不及年輕人。

維持身體健康 免疫力平衡是關鍵

陳柏穎藥師表示,當免疫力太強或太低都容易造成身體內鬥的情況,如現代人常見的過敏症狀,係因免疫力太強所造成的發炎反應;而當免疫力太低,身體也將失去防禦力,無法抵抗外來病原體,就很容易產生感冒;因此維持免疫系統的平衡才能降低感染的機率。

陳柏穎藥師指出,不僅營養攝取不足、壓力過大、睡眠不足、自體免疫力失調、AIDS者的免疫力較為低下,幼兒因免疫系統發展不完全,老年人則受到細胞老化、機能衰退影響,因此免疫力普遍也較差。

流感威力太兇猛 紫錐花萃取物、蜂膠助緩解不適

流感是冬季最常見傳染病,一旦感染就會造成全身性不適症狀,尤其是免疫力較差者,還可能引起併發症,甚至導致死亡。陳柏穎藥師說,若在感染的初期,服用紫錐花萃取物,能在短時間內能提升免疫力,增加人體抗病毒能力,一天服用100-500毫克,就可發揮較大的復原效果;而被譽為天然抗生素的蜂膠,則含有20多種的類黃酮素,能增強免疫力,抵抗流感病毒,減緩鼻塞、喉嚨等不適,但需注意的是,若有過敏性體質者,最好避免直接食用,以免造成口腔黏膜傷害。此外,蜂膠在萃取過程中會使用酒精,因此對酒精過敏者以及嬰兒都不建議食用。

GSH易被分解 NAC具抗氧化、強化免疫作用

陳柏穎藥師提到,免疫力也與自由基息息相關,除人體內的超氧化歧化酶(Superoxide Dismutase,SOD)能對抗自由基外,當體內擁有足夠的麩胱甘肽(Glutathione,GSH)濃度,也能提高免疫力,但當其量下降到剩7成時,免疫反應就會失效,且其會被胃蛋白酶給分解,使功能不復存在,因此可藉由前驅物質乙醯化的半胱胺酸(N-Acetyl Cystein,NAC)以獲得較好的抗氧化濃度,以提升免疫功能;其常被使用於止痛、退燒,另一用途則是化痰作用,即為醫師常開立Acetylcysteine的成分。

維持免疫力平衡  這些營養攝取不可少

若想讓免疫系統達到平衡狀態,在挑選保健產品時也須考量劑量以及吸收率,而日常飲食中也能夠由食物中的營養成分增加免疫能力。陳柏穎藥師建議,可適量補充具有高抗氧化特性的維生素C,以提高免疫力、降低發炎反應,平日只要200-500 mg的劑量,就可以達到身體所需;感冒時可增量至1000mg,但不建議長期補充高劑量;而乳鐵蛋白因具有抗菌、抗病毒與調節免疫力等功效,對於幼童而言是良好的營養補充品,不僅能增強免疫力,並降低感冒機率。陳柏穎藥師也特別強調,戒菸、拒抽二手菸,搭配規律運動、營養均衡,且著手調整自己的生活作息,才是維持免疫力平衡的不二法門。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