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假人生好難 設小目標穩定回歸

農曆新年連假「瞬間」結束,許多人都出現收假症候群,不想上班。為免除收假之苦,美國密西根州立大學精神學教授Randy Hillard建議,可以設定小目標,慢慢重回工作節奏;培養新辦公習慣,如每小時起身走走;更重要的是,別再暴飲暴食、熬夜,明白假期結束。

人人都會收假憂鬱 正常心理反應

收假症候群並非精神疾病,卻是每個人都可能遭遇的正常心理現象。羅耀拉大學精神病學和行為神經學教授Angelos Halaris向《CNN》表示,假期間暴飲暴食、過度飲酒,而且睡眠不足,都是為收假症候群鋪路。這些額外壓力,加上假期和工作壓力的鮮明對比,情緒很難保持健康。「就像一個好夢一夕間終止,過渡期難免有失落感。」

Hillard則表示,冬季易讓人有季節性情緒障礙,加上許多人對於假期過度期望,都可能是假期後鬱悶的原因。

避免收假憂鬱 不要操之過急

如何避免收假症候群?Hillard表示,想想每個人都同樣憂慮,何不把同事視為一同工作的家人。另外,不要想一次解決很多事情,應設定小目標,輕鬆找回工作節奏。

「不要留戀,明白假期已結束,試著與憂鬱共存,抑制難過情緒。」他說,自我談話和樂觀也很重要,煩躁時可以看些小貓圖片,放鬆心情。或者培養新工作習慣,試著對陌生員工更友善,每小時離開辦公桌也有幫助。最後,別再暴飲暴食、熬夜,明白假期結束。但他建議,還是要把休閒活動排進行程,在周末與朋友相聚放鬆,即使十幾分鐘也好。

善用方法提升專注力 享受工作避憂鬱

企業教育講師LaTanya White向《富比士》建議,可使用蕃茄工作法,一次專注一項任務,持續25分鐘,休息5分鐘。職涯諮詢專家Lindsey Day則說,在返回工作崗位前,可安排一天過渡日,回覆一些郵件,為回歸做準備。商業網站創辦人Christine Hueber強調,熱愛並享受你的工作,也是避免收假症候群的方法之一。

 

參考資料:

1. Back to work blues you're feeling are real, and treatable.

2. 11 Ways To Avoid The Post-Summer Vacation Blues.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