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度補充魚油無益 天然食材中攝取較佳
深海魚油向來被標榜著有多重的效用,從降血脂、降血壓、預防老人失智症、抗癌、抗憂鬱症,廠商無不大肆宣傳神奇的預防效果。魚油類產品目前在國內食品藥物管理局的認定上,僅是保健食品,不得宣稱臨床療效。魚油成分到底能為人體帶來甚麼好處,仍有待醫學進一步的驗證。
 
魚油成分主要是從魚的脂肪中提煉出來,依魚的種類不同、萃取的部位不同,含有不等含量的EPA和DHA。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日前報導,『柯克蘭評鑑團體』(Cochrane Review Group) 的科學家研究發現,含有魚油成分不飽和脂肪酸Omega-3的補充劑,對於預防失智似乎並沒有益處。
 
這項評估是針對3項大型研究的回顧,總受試者超過3500人,共同研究者英國倫敦衛生暨熱帶醫學院的營養學家丹格爾表示,研究截至目前的結果顯示,年長者食用含不飽和脂肪酸Omega-3的補充劑,相較於安慰劑組,並無明顯改善大腦認知功能、預防失智的效果。
 
單格爾表示,魚類是健康飲食的重要部分,雖然目前對預防失智的研究效果不顯著,專家仍建議每周吃兩份魚,其中一份是富含油脂的魚類(如鯖魚、鮭魚、鮪魚、沙丁魚),有助於降低罹患心臟疾病的風險。
 
依據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建議的劑量標準,一天不可食用超過2.5g的魚油。過多魚油的攝取反而容易造成體內自由基過多,引發脂質代謝、免疫系統的異常,進而可能造成動脈硬化,甚至誘發癌症。專家建議藥補不如食補,還是從天然食材中攝取魚油較佳。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