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肝又洗腎 短期死亡率高
雲嘉地區C型肝炎及洗腎患者人數高於全國平均值,大林慈濟醫院醫師研究發現C肝洗腎病人容易有營養不良發炎反應複合症候群,短期死亡率比未感染C肝的洗腎病患高,建議C肝且洗腎病患應及早接受C肝治療,才能降低死亡率。

大林慈濟醫院腎臟內科醫師蔡宏斌所做「C肝感染對於規則透析病人營養不良發炎反應複合症候群的影響」研究成果,刊登在今年9月的歐洲腎臟醫學雜誌。

蔡宏斌研究團隊人員追蹤96年9月到97年3月的153名洗腎病人,其中58人是C肝抗體陽性患者與至少1次C型肝炎病毒核酸的感染患者,95人沒感染,追蹤7個月後發現,活性C肝組比對照組的發炎反應高、透析時間長、血中膽固醇低,也就是營養差又有發炎反應,短期死亡率較高。
蔡宏斌指出,雖然相關文獻顯示感染C肝後不一定要馬上治療,但研究分析顯示C型肝炎病毒感染,是台灣長期洗腎患者營養不良發炎反應複合症候群的獨立危險因子。

蔡宏斌說,一般洗腎病人只檢驗肝炎抗體,沒進一步檢驗病毒量,進而確認C肝是否需要治療,容易錯失治療黃金時間。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