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牙防失智症? 專家:失智病因複雜

趕快刷牙吧,牙周病菌和阿茲海默症有關?日前《Science Advances》上的研究發現,牙齦卟啉單胞菌(Porphyromonas gingivalis)較常存在失智症患者大腦;動物實驗顯示,感染造成腦部惡化後,小鼠出現似早期癡呆患者特徵,而新開發藥物能抑制細菌,似能阻止大腦惡化。然而,該研究還不敢斷言找到阿茲海默症主因。

阿茲海默症有兩型 晚發型原因不明

根據《現場科學》,阿茲海默症是一種不可逆神經性退化疾病,與大腦蛋白質不正常斑塊堆積與神經糾結(Neurofibrillary tangles)有關,慢慢破壞腦細胞聯繫,阻礙個體思考和記憶,其中β 澱粉樣蛋白(amyloid beta)和tau蛋白是公認兇手之一。

阿茲海默症又分為早發型和晚發型。早發型通常影響65歲以前的人,症狀常出現在40-50多歲,與APPPSEN1PSEN2三基因突變有關。梅約診所(Mayo Clinic)表示,這種疾病並不常見,僅佔失智患者5%;至於晚發型,則影響大多數65歲以上患者。其與ApoE基因突變有關,然而許多有此突變的人,卻沒有罹患阿茲海默症。

微生物可能是原因 阿茲海默症病因多重

阿茲海默症原因是什麼?匹茲堡大學阿茲海默研究中心教授帕蒂拉Riddhi Patira指出,失智可能不僅僅是單一原因,而是遺傳,環境和生活方式等因素結合。然而,過去研究曾指出,失智患者腦內皰疹病毒量較多,近年來認為細菌和病毒會造成失智症的懷疑開始甚囂塵上。

根據《Science Advances》最新研究顯示,團隊檢測約100名死者腦組織,發現91%和96%失智患者腦中分別存在兩種牙齦卟啉單胞菌蛋白質(gingipains),正常人中則只有39%和52%被發現,且患者該蛋白含量較多。另外,在10個失智症腦脊液、唾液樣本中,發現7個含有牙齦卟啉單胞菌DNA。

動物實驗也顯示,牙齦卟啉單胞菌確實能從口腔進入小鼠大腦內,並造成β 澱粉樣蛋白堆積,破壞腦組織。重要的是,利用gingipain抑制物質治療大腦感染,小鼠腦內病毒量減低,腦內損壞也減緩。事實上,這篇研究是由某新創生技公司贊助,研究人員聲稱,他們找出牙齦卟啉單胞菌在失智症發展中的角色,並持續進行抗失智新藥開發。

動物實驗難適用人類 牙周病免恐慌

英國保健署分析,觀察人腦組織與老鼠實驗,是早期探索疾病過程的有效應用,然而該研究無法解釋有一半正常人大腦發現牙周病菌,卻沒有罹患失智症,可能是失智患者較難照顧口腔健康;且動物實驗通常無法順利套用到人體,該研究仍無法證實牙周病菌直接造成阿茲海默症。

失智症協會科學計劃和推廣主任基思.法果(Keith Fargo)同意,這種細菌可能在失智症中發揮作用「絕對合理」。但他還指出,老鼠試驗結果不應被解釋為適用於人類。

該不該擔心不刷牙得失智症?波士頓馬薩諸塞州醫院研究員魯道夫.坦齊(Rudolph Tanzi)向《Science news》表示,刷牙基於禮貌是必要的,然而不該因為沒有維持口腔保健,就擔心失智風險。


參考資料:

1. What Causes Alzheimer's? We Don't Really Know Yet.

2. Gum disease linked to Alzheimer's, study claims.

3. No, we don’t know that gum disease causes Alzheimer’s.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