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防暴有撇步 共築「 社會安全網」

為了激發社區鄰里共同關心兒虐、家暴問題,發揮社區主動關懷精神與落實通報,衛福部舉辦「社區防暴-共築社會安全網」共識營活動,邀集社區基層組織、民間團體與公部門的社政、警政、衛生醫療等人員,共同研商如何強化社會安全網,建立以家庭為中心、社區為基礎的在地支持網絡。

社安網緊密的連結 強化兒童安全保護

衛福部蘇次長麗瓊在致詞時強調,為擴大對兒童的保護,行政院於去(107)年通過「強化社會安全網計畫」,預計從107年至109年,在全國布建154處社會福利服務中心,及增聘社工人力達3,021人,以便及早針對因生活轉銜或不幸事件,造成家庭危機升高的脆弱兒童或家庭,建構「以家庭為中心」、「以社區為基礎」的支持體系。

目前各地方政府雖已積極開展社安網的各項工作,但還需要社區民眾參與,除了協助發掘社區中有需求或疑似受虐的個案,進行主動通報外,並且能就近幫忙看顧,及時伸出援手,讓社安網的連結更加緊密,確保沒有人被遺漏。

中央推動到地方 促進公私協力

「強化社會安全網計畫」為協助地方政府加強跨網絡合作,衛福部藉由辦理本次共識營,邀請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社會工作研究所游所長美貴,就強化社會安全網中社區的角色與功能進行專題演講,以增進與會者對強化社會安全網政策理念的認識。

同時藉由分組討論,促進公私協力共同腦力激盪,為社區中的脆弱與危機家庭量身打造在地的社區支持方案,並透過分享、交流與學習,藉此凝聚社區集體責任來保護兒童與少年。

啟動安全防護網 發揮在的影響力

蘇次長期勉,所有人都能成為鍵接社安網的關鍵人,持續發揮在地影響力,回到工作崗位後,也能夠摒棄各自的專業本位,回歸以民眾需求為中心,透過溝通、討論與互相理解,增進彼此的合作,攜手為社區築起安全防護網,讓兒虐、家暴等不幸事件從身旁消失。

衛福部呼籲,如民眾發現家人、朋友遭受家庭暴力、性侵害,或兒童及少年、老人或身心障礙者受到身心虐待或疏忽等,請主動撥打113保護專線,也可直接透過手機等行動裝置,登入「社會安全網-關懷e起來」線上平台進行通報。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