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疫情春節達高峰 醫籲:及早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

國內外流感疫情持續升溫,緊接著九天春節長假,彰化基督教醫院醫療長林慶雄醫師表示,民眾南來北往恐增流感與肺炎感染風險。

六旬男染肺炎 氧氣筒不離身

彰化基督教醫院胸腔內科林聖皓主任指出,曾收治一名67歲男性,伴有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104年時因咳嗽、高燒和胸痛就醫,確診為肺炎。在治療過程中病情不見起色,還險些需要插管,後來輔以多重抗生素治療,於二十天後終於出院,但因肺部受損嚴重,出院之後仍需隨身佩戴氧氣瓶,和倚賴家人貼身照料。

雖已事隔三年,從今年年初回診時所拍攝的肺部X光片發現,該案例肺部仍有浸潤和纖維化的痕跡。林聖皓醫師補充說明,感染肺炎會造成肺部結構異常與免疫低下,甚至容易引起肺炎復發。但好在該名病人在身體狀況穩定,經醫師評估及建議後,接種了肺炎鏈球菌疫苗加強保護。

林慶雄醫師呼籲,65歲以上長者、慢性病病人或曾感染肺炎的高風險族群應積極防範流感與肺炎重症,若尚未接種公費或自費流感疫苗者,以及希望加強保護力的民眾,可與醫師討論優先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提升防護力。

醫:肺炎鏈球菌疫苗增強防護力

目前國內外流感疫情持續升溫,根據過往的經驗,春節往往是疫情高峰期,常會造成各大醫院急診壅塞。加上今年春節連假長達9天,南來北往、親友團聚、人群接觸機率頻繁,加速流感病毒的傳播。為預防流感和肺炎,最理想的狀況是同時接種流感疫苗和肺炎鏈球菌疫苗,林慶雄醫師呼籲民眾可依照台灣家庭醫學醫學會建議,每年接種流感疫苗,和接種一劑肺炎鏈球菌結合型疫苗加強保護力!

然而今年因流感疫苗異常事件,接種率低於往年,他建議高風險族群可考慮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主動預防,加強抵抗力!國外研究顯示不論是同時接種流感疫苗跟肺炎鏈球菌疫苗,或單獨接種流感疫苗或肺炎鏈球菌疫苗,跟完全沒有接種這兩種疫苗的年長者相比,肺炎住院率都較低。

67%肺炎醫療費用集中於65歲以上長者

根據106年衛福部資料,肺炎已連續兩年為國人十大死因第三名,超過九成肺炎死亡者集中於65歲以上長者。對此林慶雄醫療長表示,長者容易因免疫力低下,以及發病後症狀不典型而延遲治療。根據統計,105年全民健保肺炎總醫療費用約133億,其中高達67%的費用支付在65歲以上的病人。「如何降低肺炎的死亡率和龐大的健保醫療成本,一直是醫護團隊努力的目標和挑戰。」林慶雄醫療長說。

彰基設提醒系統 多管齊下防治肺炎

有鑑於肺炎的威脅和彰化縣老年人口持續成長,彰化基督教醫院於106年便領先全台設置肺炎鏈球菌疫苗提醒系統,針對曾因肺炎住院的病人,主動跳出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的提醒視窗,幫助病人減少再次因肺炎住院的機率。

林慶雄醫療長說,原院内曾罹患肺炎的病人,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的比例不到一成,經過同仁們的努力,目前已經大幅提高到接近五成。「接種疫苗是預防肺炎最好的方式之一。此外,醫院還整合多個科別資源,希望透過多元的肺炎防治措施,降低病人肺炎復發的機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