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道癌沈默難覺 正子斷層掃描助及早發現

先前許多知名人士名因食道癌突然逝世消息,引發大眾關注,但食道癌發生早期並無明顯徵兆,往往於中晚期才發現,通常預後不佳;因此,童綜合醫院核子醫學科主任曾能泉建議民眾,健康檢查時加入全身性正子斷層掃描,及早發現疾病、儘早接受治療。然而檢查前宜與醫師充分討論必要性。

早期發現癒後佳 術後輔療恢復正常生活快

一名 52 歲楊先生,從事業務工作,平時應酬常需要接觸菸酒,於 2018 年底進行健康檢查,為想要更徹底、精準檢查,除了既定安排檢查項目外,另外進行「全身正子斷層掃描檢查」,竟在食道上段發現腫瘤,確定為第一期食道癌,經醫師安排進行腫瘤切除、持續輔助性化放療近 3 個月,已恢復正常生活狀況,並定期回診檢查。然而正子攝影儘管精密,仍存在放射線風險,需與醫師充分討論。

健檢加入正子斷層掃描 助找出早期病兆

曾能泉呼籲,由於食道癌初期狀況不明顯,一般患者多是因為吞嚥困難、喉嚨沙啞、有異物感,並有胃食道逆流等症狀求診耳鼻喉科或腸胃科,進一步檢查往往發現已是第三期腫瘤,在中晚期狀況通常預後不佳;因此建議民眾健康檢查時也要進行全身性正子斷層掃描,能在早期精準找出初期的疾病病灶,提高腫瘤偵測準確度,更可以評估後續化放療治療效果;以利及早發現腫瘤細胞、儘早治療。

根除生活惡習杜絕危險因子 降疾病發生率

另外,曾能泉提醒,儘管食道癌難發現,但據統計,患者通常有嚼檳榔、抽菸、喝酒的不良嗜好,並有飲用滾燙熱湯或茶水習慣、少吃蔬果類或口腔衛生不佳等危險因子;因此呼籲大眾務必根除不良生活習慣,以防疾病危害。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