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蛇「風吹過就痛」 冬病疫苗打就對了

過年期間冷空氣一波接一波,小心流感、肺炎、帶狀疱疹(俗稱皮蛇)有機可趁!台灣家庭醫學醫學會預防保健及慢性病防治委員會主任委員吳至行建議,成人應積極接種流感疫苗、肺炎疫苗、帶狀疱疹疫苗,雖然疫苗生效需1-2周,但提醒別因此猶豫而未積極預防。

免疫力降恐皮蛇纏身 當心「風吹過就痛」

吳至行表示,帶狀疱疹俗稱皮蛇,台語也稱「出水珠」,因為病灶沿著單側神經呈現帶狀分布,如同蛇繞身。在發作初期患者可能感覺皮膚怪怪的、有輕微痛感,因此易大意,約3-4天後出現小水泡,伴隨加劇疼痛。雖然感受因人而異,然而,不少患者描述皮蛇「痛不欲生」!

據國內研究,98%患者曾感受過急性疼痛,且大多數為中重度疼痛。有研究顯示,「帶狀疱疹的痛」更甚於「手術後的痛」與「產前陣痛」。若帶狀疱疹位在頭臉部,患者可能會留下視覺障礙或是聽力障礙等嚴重後遺症。此外,約有20%患者痊癒後,會發展成長期帶狀疱疹後神經痛(PHN)。痛如「電擊」、「火燒」,甚至風吹過皮膚就感受到疼痛,干擾睡眠、日常,甚至衍生焦慮、憂鬱。

每3有1人得蛇皮 50歲以上高危險

許多人「水痘」痊癒後,病毒仍會潛伏在背根神經節中,待老年時,抗體大幅下降,如果加上過度勞累,或是環境氣溫等改變等造成免疫力下降,病毒會再次侵犯神經,引發帶狀疱疹。

吳至行強調,感染過水痘的人,終其一生可能發生帶狀疱疹。據統計,每3人有1人一生中至少發過一次。此外,40歲免疫力走下坡,因此除了流感以及併發症外,50歲以上民眾也是罹患帶狀疱疹的高風險族群。

流感來勢洶洶 肺炎不可輕忽

至於「流感」,吳至行解釋,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傳染病,發病速度快,出現頭痛發熱、倦怠、肌肉酸痛等症狀,發作到痊癒所須時間約需1至2週,且比一般感冒更易引發併發症,甚至導致死亡。

醫師補充,得到流感後可能會造成續發性感染,常見如肺炎,就是因為下呼吸道感染,這也代表著流感病毒突破了身體保護關卡,將嚴重影響呼吸功能。若此時患者本身有慢性疾病,罹患肺炎恐成為「壓死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大幅提高死亡率。據研究指出,流感住院患者中,併發肺炎者的死亡風險為沒有併發肺炎者4.5倍。

農曆年南來北往 醫籲接種疫苗不容緩

流感、帶狀疱疹等疾病與免疫力相關,現代人壓力大、生活不規律,建議平時放鬆,營養均衡、運動維持免疫力。此外,吳至行建議,應接種流感疫苗、肺炎疫苗、帶狀疱疹疫苗;國內預防接種委員會也建議,50歲以上民眾每年施打流感疫苗;而疾管署也提供65歲以上民眾施打一劑公費肺炎鏈球菌疫苗。

此外,無論有無得過帶狀疱疹,都可以依醫囑施打一劑帶狀疱疹疫苗。吳至行強調,雖然疫苗生效需約1-2周,但民眾不應侷限於時間點,擔心「來不及」預防而未有積極作為。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