類流感正流行 醫師籲:平時可靠「它」保養

每年農曆春節期間是流感流行高峰期,除了天冷、病菌易大量繁殖,許多民眾為禦寒常緊閉門窗,空氣不流通導致病毒快速傳播,免疫力不佳的老人、孩童及慢性病患恐易招致病毒入侵,造成咳嗽、鼻水、噴嚏打不停。醫師觀察最近類流感求診病患已較平時增加三成,部分孩童半夜咳到又吐又喘,讓父母擔心到整夜失眠。

門診患者激增三成

三軍總醫院基隆分院副院長、小兒科主治醫師李明勇醫師表示,流感流行季是小兒科門診的旺季,不僅求診者遽增,病情也較往常嚴重許多,高燒、全身痠痛、嘔吐等症狀都很常見,原因是冬天的冷空氣會刺激鼻子及呼吸道,誘發過敏性鼻炎發作,造成鼻黏膜腫脹、呼吸通道變狹窄,雙重因素容易導致鼻塞發生,不少人因此改用嘴巴呼吸;但少了氣管纖毛運動對於冷空氣及外來髒東西的過濾、加熱、加濕功能,反而造成氣管直接接觸到又髒又乾的冷空氣,讓刺激變得更嚴重。

一旦平時沒做好保養工作,免疫力差又不小心感染病毒,恐致咳嗽、喉嚨痛、打噴嚏、流鼻水、發燒、全身痠痛等症狀加劇,還會拉長復原時間。

潤肺化痰 保養呼吸道

李明勇醫師提醒民眾平時應均衡飲食,多攝取深綠色蔬果、補充維生素C、十字花科類等抗氧化食物。另外,多喝水也很重要,水能促進身體新陳代謝,並濕潤鼻腔及稀釋痰液。李明勇醫師建議10公斤以下幼童,每天應喝水1千CC,10到20公斤的孩子每天至少喝1500CC的溫開水,不過,部分孩子平時手搖飲、有甜味的飲料喝慣了,對於平淡無味的白開水多半不感興趣。李明勇醫師表示,家長不妨在溫開水中添加具有滋陰潤肺的枇杷膏,不僅有助清肺、止咳、化痰作用,還能舒緩呼吸道黏膜發炎,是平時保養氣管或緩解咳嗽、保持氣管濕潤、稀釋濃稠痰液的不錯選擇。

另外,李明勇醫師也強調,對於在醫療院所工作的人較易接觸病菌,或幼童、老人、三高慢性病患的免疫力較一般人差,建議在流感流行季一定要施打疫苗,避免遭病毒攻擊,導致流感重症或死亡意外發生。另外,儘管冬季冷氣團來襲,家中勿緊閉門窗,應維持室內空氣流通,尤其免疫力不佳族群須減少出入人群聚集的公共場所,若外出也要記得戴口罩,並做好保暖工作,以降低病毒感染機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