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缺「鋅」 小心嬰兒出現皮膚病
餵母乳的媽媽怕吃海鮮、蛋奶等食物而造成過敏,也擔心會透過母乳傳給孩子,因此選擇刻意不吃;新樓醫院小兒科陳奕吟醫師表示,餵母乳的媽媽如果飲食不均衡,反倒造成嬰兒無法從乳汁中攝取到足夠的鋅,造成營養不均,嚴重可能影響智力。
 
一名4個多月大喝母乳的女嬰,嘴巴周圍、四肢甚至包尿布旁的皮膚,不但起紅疹且糜爛,經檢查,發現是體內的鋅嚴重不足;陳醫師說,女嬰母親因少吃海鮮等含鋅的食物,才導致女嬰出現皮膚病。
 
缺乏鋅而造成皮膚病(腸病變性肢端皮膚炎)的案例,的確有少數個案報告;鋅不但是體內抗氧化酵素的重要成份,且能強化血球細胞活性,抗氧化、抗癌、促進生育力等,一般人只要均衡的飲食,就能夠獲取足夠的鋅,但因母乳中鋅的生物利用率比較高,以母乳餵哺寶寶仍是最好選擇。
 
根據國外研究發現,鋅直接參與許多重要的代謝,包括核酸、蛋白質的合成、細胞的分化等,這些都是人體在生長發育、生殖遺傳等生理過程中不可或缺的反應,從食物中就可以攝取,包括蛋奶、全麥麵包、大豆、黑豆、豬肉、牛肉等食物,還有海鮮類的蝦、蟹等,尤其牡蠣所富的鋅含量更為豐富;陳奕吟醫師提醒,鋅也要避免攝取過量,否則會降低血中銅的含量,長期服用下,會使血液中白血球的數量偏低,就易有嘔吐以及腸胃不適等症狀出現。
                   
不管如何,除非是家族有遺傳性過敏症狀及母親本身會過敏的食物,餵母乳的媽媽都應均衡攝取飲食,才能給寶寶最好的健康照顧。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