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聊就上網 長期恐致心理健康問題

隨著科技網路蓬勃發展,孩童青少年的休閒活動產生變化,多數皆轉為「低頭族」,成天盯著大小螢幕不放。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提醒,據一項澳洲研究指出,網路使用時間與心理健康有高度關連,提醒家長務必與留意孩子的網路使用。

上網久了好沈重 研究:與心理困擾正相關

根據《BMC公共衛生》期刊研究指出,青少年使用網路的頻度高,恐會造成心理健康困擾。這項研究以 2013 年至 2014 年的《澳洲兒童及青少年心理健康和福祉調查》資料為基,選出 5,500 名具有代表性的年輕人,完成自我報告問卷,包含每日平均網路使用情形及評估憂鬱症狀的《精神疾病診斷和統計手冊第四版》,及測量心理困擾的《凱斯勒心理困擾量表》等,檢驗網路使用和心理健康的關係。

結果顯示,有 9.7% 的青少年有出現憂鬱症狀,且女性明顯高於男性;另外,網路使用平均時間超過 7 小時狀況,與女性罹患憂鬱症及青少年有心理困擾問題達顯著相關。

女性較常陷於社群網路 恐更有心理狀況

對此,葉雅馨主任表示,青少女易出現憂鬱症狀及心理困擾的結果,與一般研究女性罹患憂鬱症高於男性 1.5 倍的結果相符;另外,這樣的狀況也與網路使用習慣有關。

據統計,女性多為社群網絡、男性為遊戲,原因可能來自於女性對人際關係較為敏銳,再加上社群網絡經營狀態變化,更會增加女性的使用時間,導致憂鬱情形加劇。因此,有效控制使用時間相當重要,可預防影響心裡狀況。

父母應關切孩子網路使用 維護其心理健康

「上網」已成為現今多數青少年常見的休閒行為,且「長時間使用網路」是一習慣養成行為,因此,葉雅馨呼籲,當父母覺察孩子過度使用網路時,就應該要阻斷或改變其使用習慣。

她提醒,阻斷使用的過程需要時間建立,建議父母可採漸進方式,協助孩子改變,例如:兌換時間,讓孩子不要帶手機到戶外跑步或打球 1 小時,回來就可以上網 2 小時等,以相對的方式去限制孩子並持續增強,有助於孩子改善上網久坐行為,建構完善心理健康狀況。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