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骨骼健康 骨質疏鬆不要來
傳統都認為骨質疏鬆是女性的專利,其實不然,隨著年紀增長,男女都有骨鬆的危機;台大醫院老年醫學部主任詹鼎正表示,尤其男性往往會忽略骨質疏鬆症,不願吃藥也不認真治療,等到嚴重時,出現重要部位骨折,通常為時已晚。
 
骨質疏鬆初期較無症狀,且光憑外表看不出骨密度低;詹醫師表示,通常男性最常見為隨著年齡增長而骨密度下降,加上喝酒、抽菸、服用類固醇以及睪固酮太低等次發性原因,都促使骨質疏鬆加劇。
 
根據研究, 每天抽1.6根菸以上,更會增加97%的骨折風險,顯示抽菸及喝酒都會增加罹患骨鬆風險;詹醫師說,過瘦以及50歲以上、70歲以上的男性都是高骨折風險群,一定要定期進行骨密度檢測。
          
詹醫師呼籲,控制體重、曬太陽、養成均衡的飲食及運動等都有助於減少骨鬆的問題,萬一發現有不對勁,就應立即治療,早期發現且積極治療,才能保護骨骼的健康,降低骨質疏鬆的風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