疲倦下背痛 如何與僵直性脊椎炎和平共處?

看起來倦怠懶洋洋,下背疼痛,可能還有點駝背,甚至連呼吸都在痛,一些僵直性脊椎炎患者因此在生活及職場上吃過不少苦頭。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蔡文展主任表示,僵直性脊椎炎會導致病患容易疲倦,成天無精打采,絕大部分病患還會以為下背痛是勞動過度造成,所以很正常,往往延遲好幾年才來就醫。

他解釋,一般下背痛可能是因為受傷、運動或搬重物所引起,休息一段時間後,特別是早上睡醒就會好轉;而僵直性脊椎炎剛好顛倒,越休息就越不舒服,僵硬症狀更嚴重,反而越常活動,僵硬程度就越能改善。

僵直性脊椎炎共處 醫:穩定症狀與常人無異

僵直性脊椎炎由於患者體內產生抗體侵犯組織器官,引起長期的慢性發炎,男性發生率比女性高3倍,特別好發於20~40歲男性,是無法治癒的疾病。

蔡文展主任說,許多病人一聽到不可治癒,就開始對未來充滿著不信任感。但其實僵直性脊椎炎不像糖尿病等慢性病,後期可能出現較難控制的症狀或併發症;原則上,只要患者積極接受治療,基本上就能跟常人無異,而最重要的,還是病人要學習與疾病共處。

擅自停藥治療成效差! 生物製劑來幫忙

僵直性脊椎炎因為需要長期服用消炎止痛藥,很多病人不痛了就擅自停藥,往往治療成效不佳。所幸生物製劑的出現,讓患者的治療品質得以提升。

蔡主任指出,健保給付的生物製劑有好幾種,譬如一週打兩次、兩週打一次、一個月打一次的針劑,基本上會根據病人的症狀,與病人討論,選擇較適合的療法。

僵直性脊椎炎切身痛 他們能理解

僵直性脊椎炎的痛並非一朝一夕,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裡,就有兩位醫師本身罹患僵直性脊椎炎,所以更能同理病人的心情,為他們提供切身關懷及建議治療。

生物製劑健保10年 口服療效不佳新選項 

僵直性脊椎炎生物製劑通過健保給付迄今10年,不僅嘉惠更多患者,也提供了傳統口服藥療效不佳患者,一種新的治療選擇。但該如何調適心理,與疾病和平共處,仍是病患需要自己努力的重要功課。

蔡文展主任表示,僵直性脊椎炎會導致病患容易疲倦,成天無精打采,絕大部分病患還會以為下背痛是勞動過度造成,所以很正常,往往延遲好幾年才來就醫。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