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瘤好害怕! 認識婦科「三瘤」

照完子宮超音波,發現子宮或卵巢內長了「瘤」,醫師說要持續追蹤,不免讓人擔心害怕,該怎麼辦?這時不妨先了解,女性生殖系統內,常見的「肌瘤」、「肉瘤」及「水瘤」。

子宮肌瘤最常見 惡性肉瘤癌預後差

子宮肌瘤從子宮的肌肉層長出,是最常見的婦科良性腫瘤。大部分人無明顯症狀,一些人可能出現月經量增加、骨盆腔慢性疼痛、因肌瘤太大而壓迫泌尿系統導致頻尿等臨床症狀。無症狀困擾者未必需要處理,只需定期追蹤、觀察。「肉瘤」則是子宮肌瘤的台語說法,會讓人常混淆的其實是「子宮惡性肉瘤癌」。

新光醫院婦產科蔡育倫醫師表示,惡性肉瘤癌有時候看起來像子宮肌瘤,一些病人在診斷為子宮肌瘤後,若追發現肌瘤在短時間內迅速變大,就會初步判斷為惡性肉瘤,還要經過病理科化驗才能確認,依據不同的腫瘤細胞形態,預後好壞不一。有的惡性肉瘤即使開刀也無法完全切除,還需要加上電療、化療。

蔡育倫醫師坦言,惡性肉瘤癌事實上很難治療,也有可能會影響泌尿道、阻礙腸子,所以末期肉瘤癌病人通常都營養不良,甚至會轉移到腹腔內其他器官造成死亡。

功能性水瘤會消失 突然變大要小心

水瘤醫學上稱為「囊腫」,長自卵巢,由卵巢正常組織組成,有些具有功能性,如排卵、卵泡所形成的單純性水瘤。功能性水瘤會自行消失,但若是粘液性的卵巢囊腫,或是漿液性的卵巢囊腫,一般就不會自行消除,就要定期追蹤。

蔡醫師說,超音波照出水瘤,通常會追踪6-8周左右,如果沒有自行消失,且較大有症狀時就需要手術處理。卵巢瘤、卵巢癌有時剛開始看起來也會像普通水瘤,但若突然兩三個月急速增長變大,還有腹水症狀,那就很有可能是惡性腫瘤。

內診、超音波診斷 定期追踪最重要

此三種瘤通常會透過內診、超音波診斷,若是特殊情況,甚至需要以電腦斷層及核磁共振才能確診,更甚者可能需要先以手術切割,再將檢體送去化驗判定,進而規劃後續治療。醫師強調,不管哪一種「瘤」,一定要定期追蹤,才能早期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