蒸煮料理、堅果點心 從圍爐起過個健康年

家家戶戶準備迎接春節,除了掃除工作、新衣新帽,圍爐菜色更不可馬虎。連年的大魚大肉不免有些生厭,不僅油膩更會造成身體負擔;國民健康署提出「年菜烹調新方式」,協助民眾在團圓的歡愉氣氛下,也能健康飲食無負擔。

少煎炸、多均衡 新式年菜守護家人健康

由於台灣傳統年菜多是「辦桌大菜」,以煎、炸,多油鹽的方式烹煮,儘管美味卻也具高熱量,容易造成過度飲食,影響健康。因此,改變食材內容及烹調方式,不僅可以享受相聚用餐的愉快氛圍,更能讓家人均衡飲食,守護全家健康。

少吃食品、多吃食物 享用天然營養

國健署說明「食材選擇」及「烹煮方式」是兩大重點;以新鮮食材取代加工食品,減少接觸食品添加物,例如:常見的臘肉、香腸,多是煙燻、鹽漬或以亞硝酸鹽加工,建議以脂肪含量較低的鮮蝦、海參、花枝、牛腱肉、雞肉等,來取代上述高熱量、高油鹽的再製品。而澱粉類則可利用「維持原態」的全穀雜糧類取代,例如:糙米、全麥麵、芋頭、南瓜、山藥及紅豆等,不僅富含維生素、礦物質及膳食纖維,更是優良澱粉來源。

蒸煮涼拌取代煎炸 加入蔬菜豐富餐點

烹煮方式則可將油炸、糖醋、勾芡的菜色,改以蒸、煮及涼拌,減少攝取過量油脂;另外,製作餐點時也可準備新鮮蔬菜一起加入,燙熟的芥菜、花椰菜、青江菜等,除了增加擺盤美觀,更能讓餐點更豐富、增加飽足感。

無糖飲品降低負擔 堅果類補充維生素

用餐過程中,若需搭配飲品,白開水最佳,或是無糖飲料及原味乳,減少攝取添加物,亦減少身體負擔;且原味乳中富含鈣質、蛋白質及多種維生素,可增加身體養分。飽餐之後若想吃些點心,可選擇搭配大約 1 個大拇指節即 1 茶匙左右的堅果,如:杏仁果 2 粒、腰果 2 粒或核桃仁 1 粒等,增加膳食纖維及維生素攝取。

落實均衡飲食概念 維持健康日常

國健署提醒民眾,這樣的飲食規劃不單單利用於春節年菜,也鼓勵將均衡飲食的概念落實於日常生活三餐之中,方能藉由規律、良好的飲食方式守護自身健康,強化自我的免疫調節力,預防感染流行性疾病或是慢性病的發生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