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癮家庭成弱勢 個管師送暖過好年

藥癮者在社會上屬弱勢族群,南市府毒品危害防制中心於春節前夕辦理「暖冬送溫情 幸福過好年 」年節關懷活動,結合多處機構,提供關懷物資、法律諮詢、就業資訊,社會救助資訊,期望增強藥癮者自我認同克服難題,另針對行動不便、無交通工具的藥癮家庭,毒防中心個管師到府關懷,讓藥癮者及其家屬感受社會溫暖。

吸毒拖累家庭經濟 毒害少年案例增

藥物成癮日益嚴重,吸毒導致家庭經濟問題,貧窮伴隨而來,借貸、找不到工作、人際關係變差等,而對人生不滿意,各種壓力接踵而來,更容易反覆碰毒。法務部矯正署統計,少年毒品犯罪概況,107年1-10月審理少年刑事案件中,違反毒品危害防制條例有少年 150 人,占少年刑事案件人數 50.8%,較上年同期增加 5.2 百分點,顯示有攀升趨勢,代表更多受害家庭。

小成(化名)曾是聯結車司機,長期開夜車,為了提神在朋友引誘下誤用二級毒品安非他命,當時一個念頭「只要抽一口,也不會怎麼樣」深陷毒害。他父親更是在他入監期間因病過世,家中經濟陷入困頓,給他很大打擊。在鐵窗裡他記取教訓,出獄後從事貨運,卻意外車禍,造成小腿粉碎性骨折,暫時無法工作。

經南市毒防中心個管師深入評估及協助,給予心理支持,連結當地慈善機構,並在逢年過節時邀請小成參與關懷活動,提供物資,藉由耐心及陪伴引導其尋找生活重心。

藥癮者被標籤化 春節送暖助重生

藥癮者常因為過往錯誤而被社會標籤化,造成家庭疏離而支持系統不彰。針對藥癮較弱勢家庭,南市毒防中心辦理「暖冬送溫情 幸福過好年 」年節關懷活動,結合多處機構,提供關懷物資、法律諮詢、就業資訊,社會救助資訊,另針對行動不便、無交通工具藥癮家庭,個管師也會到府關懷。

藥癮者戒癮路途長遠,南市毒防中心針對藥癮者提供各項諮詢服務,並結合醫療院所、社政、勞政等專業團隊辦理家庭支持服務方案活動。提醒民眾,如發現家人或親友使用毒品,請撥打24小時免費戒毒諮詢專線:0800-770-885(請請您 幫幫我)專人提供諮詢及戒治服務,諮詢內容全程保密。


健康醫療網提醒您:吸食毒品有害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