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鬆症非女性專利 男性髖骨骨折死亡率兩倍高
不少男性認為骨質疏鬆女生發生率較高,不過事實上根據台灣流行病統計調查顯示,65歲以上男性每12.5%當中就有1個以上患有脊柱體壓迫性骨折,截至2010年的數據,共計有8,191位50歲以上男性因髖部骨折開刀住院,不僅如此,男性髖骨骨折發生率逐年都在提高,另外,一年後的死亡率竟高出女性兩倍達22%。
 
臺大醫院骨科部主治醫師楊榮森表示,女性的骨鬆症多發生在停經後,不過男性的骨質疏鬆原因,除了年齡老化外,還包括性腺功能低下、長期使用類固醇的氣喘或慢性肺病患者、飲酒、抽菸…等。
 
就行政院主計處統計,男性成年人抽菸盛行率為43.5%,女性則僅有4.2%,喝酒喝至爛醉或者半醉的男性比例為23.8%,是女性7.6%的3倍;楊榮森說,吸菸和喝酒都會大幅的增加骨投疏鬆的風險,特別是每天抽1.6根菸,其造成的骨鬆風險更是高達97%,這表示就生活習慣而言,有半數的男性就是骨質疏鬆的危險族群。
 
大多男性骨質疏鬆症患者,治療效果都較女性來得差,楊醫師表示,原因有三,其一是很多男性不信邪,不願相信自己也會和女性一般罹患骨鬆症;其二與三為不按時或者按量服藥,給予男性的治療藥物約有13%到15%的人會有胃食道逆流副作用,因此多數患者便不按醫囑就自動停藥。
 
醫師提醒,隨意停藥便是進入無藥物保護的治療空窗期,而據統計顯示,停藥後髖骨再骨折的風險會大幅提高,約有一半的患者會骨折兩次,其中更以男性的復發率為4.92倍,是女性的兩倍,千萬不能隨意小看,而讓自己有生命危險。目前針對男性服藥遵醫囑性不佳的問題,現有每年只需施打一次的健保給付針劑藥物,且此藥物治療可明顯的降低骨折率,讓男性患者也能有效得照顧自身的骨骼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