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2.5無孔不入 對抗自由基「這個」很重要

空氣品質亮紅燈,戴上口罩恐怕也難抵抗PM2.5。PM2.5的大小是頭髮的1/28,透過支氣管吸入後,進到肺泡會產生大量「自由基」,讓身體產生氧化反應,導致細胞突變、老化、慢性發炎、過敏等,也會大增心血管疾病風險。

物理性隔離還不夠! 吃的GSH不易吸收

除了使用空氣清淨機、少外出等物理性隔離,坊間還能看見許多產品建議攝取「GSH(麩胱甘肽)」,透過提高身體的「GSH(麩胱甘肽)」濃度,加強抗氧化、對抗自由基的能力,但是直接吃GSH,恐怕不是個好方法。

基隆市診所協會理事長王韋人醫師說,外面可能會看到一些GSH口服產品、膠囊,事實上這個胺基酸因為構造很簡單,很容易被腸胃破壞,所以直接吃進去身體裡,往往是沒辦法吸收的。

3種胺基酸合成GSH 補充液態NAC有幫助

GSH必須由「麩胺酸」、「甘胺酸」及「半胱胺酸」3種胺基酸合成,其中,「半胱胺酸」無法從日常飲食中取得,但GSH能有多少全靠它,因此要增量建議可以補充「NAC(乙醯半胱胺酸)」。

王韋人醫師表示,要怎麼讓身體生產更多GSH,除了補充維生素B、C、D、E以外,還要補充NAC,它是GSH的前驅物,可以很有效地幫助身體產生更多的GSH。NAC本來就是用來幫助肝臟的,所以不會對肝有任何損害,對腎臟病友也有幫助,所以相對來說是非常安全的。

王醫師還指出,常見的產品有口服錠、發泡錠、膠囊,還有用吸的,如何選擇就依據個人的服用方便性而定。當然,選擇上希望以能快速吸收為主,像是液態的藥物吸收一定會比較快。

GSH人體合成最有效 飲食為主、營養補充為輔

想提高GSH濃度,人體自行合成才是最有效途徑。醫師提醒,營養補充只是輔助性質,最重要還是必須透過飲食調整,例如多攝取青花菜、大蒜、洋蔥等食物來增強抗氧化能力。

空氣品質亮紅燈,戴上口罩恐怕也難抵抗PM2.5。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