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下肢困難傷口 跨團隊照護降低截肢風險

下肢困難傷口形成原因,包括常見的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等慢性疾病,加上肥胖、抽菸及老化等,都可能成為致病危險因子,屏東醫院整形外科主治醫師林治邦指出,根據研究,糖尿病人一生中,約25%機率會發生足部潰瘍,因此增加截肢風險。

結合整形外科專業 有效治癒足部潰傷

在傷口治療上,得結合整形外科專業,從傷口初步評估、照顧方式選擇、清創手術、傷口重建手術,甚至是截肢手術,都得由整形外科醫師執行;林治邦醫師表示,因掌握顯微血管吻合的技術,除了能更順利執行皮瓣移植重建,透過一條鞭式的照顧,也能讓整形外科醫師對傷口的各個階段,有完整的評估與處置,並可適時照會其他科醫師協同治療。

清創手術能移除壞死組織 控制傷口感染

但臨床上,常有患者因種種原因延誤就診,甚至因抗拒清創手術,反而使傷口惡化;林治邦醫師指出,其實清創手術不僅能有效移除壞死組織,且在控制傷口感染後,就能進入長肉的癒合階段,尤其對於糖尿病或洗腎病人,下肢血管容易逐漸變細甚至阻塞,造成周邊動脈阻塞疾病,不僅使傷口癒合慢,也會使原本傷口演變成發黑壞死。

高壓氧治療降截肢率 有效控制血糖

林治邦醫師進一步說明,這時治療上,就得靠心臟科醫師介入,透過導管技術進行氣球擴張,甚至置入血管內支架,完成下肢血管的再灌流,幫助提高傷口的癒合力,另外傷口照護上,若能配合高壓氧治療,更有助於療效,透過在1.4個絕對大氣壓以上呼吸100%純氧的治療,能有效降低糖尿病足截肢機會外,在傷口的各個階段也能起到幫助作用。

高壓氧治療仍有風險 治療前應接受評估

因高壓氧的效應不僅能止傷口,全身細胞在高壓氧治療下,對糖分利用率提高,幫助病患控制血糖,因此臨床上,建議糖尿病足病人接受二十次以上的治療,以達到理想效果;林治邦醫師提醒,但健保目前尚不給付糖尿病足的高壓氧治療,民眾仍得自費治療,且高壓氧治療雖安全但仍有風險在,因此接受治療前,務必得經過專業醫師完整評估。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