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輪椅也能「站」起來?
誰說行動不便的朋友只能坐在輪椅上一輩子?現在有種輪椅可以輔助行動不便的朋友重新站起來,不必再過矮人一截的生活。
 
身障朋友長期坐在輪椅上造成血液循環的不良,會影響到心肺功能,因此常有許多患者容易產生褥瘡、脊椎側彎等問題產生。要如何改進善這個問題?除了不定時用手支撐輪椅來增加下肢血流循環,現在還有一種輪椅可以利用站立式方式幫助身障朋友,從坐著的姿勢改成站立的方式,大大的強化患者體內代謝系統的問題,舒緩身障者身體的不適感。
 
一位年僅四十三歲的張先生,因為糖尿病引發筋膜炎,下半身無力、萎縮,家裡多年未打掃,相當髒亂。現在使用這站立式的輪椅拉近跟正常人一般的距離,幫妻子擦擦窗戶,讓張先生感到自信心倍增,生活可以自行照料,培養獨立生活的能力。
 
一台舒適的輪椅不但可以讓身障者行動更方便,還可以是重返人群的社交坐騎,可見選擇一個合適的輪椅對身障者的重要性。身障朋友應依照復建治療師的診斷建議及親身的體驗來選擇一台適合自己的輪椅,藉此更能豐富每個行動不便者的生活。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