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作祟? 小心僵直性脊椎炎症狀加劇

冬日天氣冷颼颼,對僵直性脊椎炎患者來說不是一件愉快的事。因為天冷肌肉緊繃,血液循環較慢,所以患者脊椎、關節的酸痛症狀容易加劇。

大林慈濟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黃光永主任指出,僵直性脊椎炎會影響脊椎的薦腸關節位置,如不治療,輕者可能會慢慢呈現駝背狀態,甚至無法面視正前方,也可能造成髖關節的破壞,導致需要置換人工髖關節,患者若輕忽消極治療可能會不良於行,重則恐造成一定程度的殘廢。

服藥勿擅自停藥! 生物製劑助緩解

僵直性脊椎炎好發於20到40歲成年人,男女比為3:1,以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治療為主,不過有些病人在症狀緩解後擅自停藥;黃光永主任提醒患者,千萬別這樣做。他表示,出現疼痛症狀再吃藥的病人,可能未來關節變形的機會還是會比較大,因為非類固醇的消炎藥不只是止痛,更重要的是透過消炎來達到治療目的。

黃主任還指出,針對僵直性脊椎炎的生物製劑有很多種,比如一個禮拜施打兩針的,甚至也有更長時間的劑型,這方面的生物製劑對僵直性脊椎炎的治療效果非常好。很多人因為疼痛,無法工作、學業無法兼顧,甚至家庭生活、睡眠品質都大受影響,但是在健保生物製劑的治療下,患者生活品質都有了大大的改善。

僵直性脊柱炎需追 大林慈濟全方位整合照護

僵直性脊椎炎病患需要積極復健、規律回診用藥等全方位整合照護,像是大林慈濟醫院就有專門個管師替病人追蹤病情與衛教,也整合了復健治療,讓行動不便的病人求診免疫風濕科時,無需再奔波於其他科別就能獲得良好的醫療。

生物製劑健保給付10週年 及早診治避免惡化

台灣健保給付僵直性脊椎炎生物製劑邁入第十年,幫助了許多病患還原正常生活。醫師呼籲,下背疼痛超過3個月且有家族病史,就應及早到免疫風濕科就醫,越早開始治療,更可以避免日後駝背或病情惡化的風險。

大林慈濟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黃光永主任指出,僵直性脊椎炎會影響脊椎的薦腸關節位置,如不治療,輕者可能會慢慢呈現駝背狀態,甚至無法面視正前方。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