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醫學病房 急診到出院返家護到底

68歲王先生被診斷低血糖、巴金森症合併跌倒、肺炎,經成大醫院收治後,本由新陳代謝科收住院,但血糖已正常,神經科收住無急迫性,感染科又收治病人太多。為解決上述問題,奇美醫學中心成立「整合醫學照護病房」,收住多共病(3種以上)、不分科、反覆感染、待床超過48小時、或末期病人。

弱勢病人等無病床 整合醫學病房送暖

弱勢、反覆感染、多共病及疾病末期病人,常苦於等不倒病床。全人醫療科和急診醫師關係密切,與病房醫師又是師徒或學長制關係,因此銜接急診後、住院前照護較佳。5年來不僅死亡率、待床時間、住院後6-或24-小時惡化轉加護病房比例及醫療糾紛等都下降,病人滿意度及照護品質都大幅提高。

全人醫療部門,由9位全人科醫師組成團隊,和老醫科、一般內科合作,照顧急診、住院、到出院病人返家,再由基層醫師接手後續照護,減少病人再入院。9位醫師幾乎都是雙專科醫師,遇到內科疾病通常不需照會,彼此討論後即可處方、處置、給藥,效率佳、治療精準,外科會診也因內科疾病控制得宜,提前手術準備,省去許多會診時間

醫院推垂直整合 雙主治醫師照護

奇美醫院院長邱仲慶表示,對病人有利的事,醫師們放手去做。如老醫科執行垂直整合下轉計畫,邀請基層醫師到院內一起討論病人返家計畫,希望讓病人返家後,基層診所接手照護減少病人再入院,落實「雙主治醫師」制度。

奇美醫學中心全人科主任林高章表示,將整合照護設在病房和急診,現在又增設病房整合,提供病人從急診、入院和出院連續性照護,稱為「雙整合照護制度(Dual Hospitalist)」。不僅院內銜接(水平),也讓病人返家後也有人接續(垂直),讓治療照護更完善。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