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椎脫位別煩惱 微創手術讓您「挺」
您最近有走一小段,就覺得下肢疼痛或麻麻的現象?或是腰痛起來會延伸到臀部或大腿後側?成大醫院外科部戴世煌醫師提醒,上述狀況有可能是因為腰椎的椎體往前移位,才會造成馬尾神經壓迫或神經根拉扯,而產生腰痛或坐骨神經痛的症狀。

腰椎脫位發生的原因有四種,分別為:退化性、外傷性、病理性及先天性。醫師通常會用X光、電腦斷層、核磁共振及脊椎攝影檢查並判斷病因,而女性病患會較男性為多,因女性有停經問題而容易造成骨質疏鬆,加上長期久站或負重更容易造成腰椎負擔,因此脫位機率也較男性為高。

若不幸腰椎脫位也別太擔心,現在醫療科技進步,醫師會根據脫位嚴重性輔以保守治療與手術治療。症狀較輕微、行走能力不受明顯影響的患者,予以非類固醇抗炎劑藥物,並建議降低活動量、使用軟背架支撐或復健運動治療。若保守治療未能改善疼痛及麻痹症狀且有明顯神經障礙的病患,醫師會建議患者以手術方式改善腰椎脫位問題。

傳統的手術不僅傷口大、對於背部肌肉群破壞較多、導致術中失血量較多與術後傷口疼痛時間拉長、需約2週時間才能出院,此外也常常因為患者對疼痛畏懼而影響復健進度。該院從2008年開始實施微創手術,不但傷口小,且術後住院不到一週即可返家,逐漸回復日常生活工作。至於微創手術是否適用於所有腰椎脫位患者,則需經醫師根據患者臨床症狀與影像學檢查,審慎評估後才能決定。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