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車手肘靠窗 小心變「鳥爪手」

馬路上經常可見駕駛人開車時將左手肘靠在車窗上,看似瀟灑,不過醫師發現,有民眾手肘下的「尺神經」 (俗稱麻筋)因長時間受壓迫,出現痛麻、無力等「肘隧道症候群」,嚴重者甚至得開刀做神經減壓術,還不一定能恢復功能。

40歲的陳先生喜歡開車兜風,習慣打開車窗,將左手肘靠在車窗邊,偶爾會壓到「麻筋」引發小指側痠麻,起初他不以為意,但過了幾個月,痠麻感持續時間愈來愈長,甚至熟睡後還麻痛到醒過來,趕緊就醫治療。

高雄榮總神經外科主治醫師陳俊逸表示,這名病患就診時,包括小指、手掌到前臂的小指側,都有觸覺降低現象,小指向外伸展的力量也受影響,屬於典型尺神經受到壓迫產生的「肘隧道症候群」症狀。由於尺神經就位於皮下表淺處,又因手肘彎曲時常壓迫碰撞,也就比其他神經容易受傷。

陳俊逸強調,常彎著手肘工作的人,是肘隧道症候群好發族群,門診上平均每月都有1、2個,包括電子工廠作業員、愛將手肘靠在車窗的開車族、念書時愛將手肘靠在桌上的學生等,因第四、五指麻痛、無法伸直,變成「鳥爪手」。此外,糖尿病患末梢神經系統已產生病變,有時也會因長時間彎著手肘,造成血液循環不良或壓迫神經。

陳俊逸說,肘隧道症候群初期患者可先服用藥物促進血液循環,約3至6個月就可恢復功能,但其中也有兩成症狀嚴重,須開刀將過緊的韌帶切開鬆綁,建議開車族還是少耍帥,保持良好姿勢避免壓迫尺神經。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