腳痛以為關節出問題 竟是腎癌轉移!

66歲的王先生4年前腳痛就醫,原以為是膝關節退化,竟發現是腎癌轉移髖關節,趕緊手術切除左腎保命。王先生說,開刀前腳一直很痛,以為像老人家膝關節缺少鈣質、退化,走路很痛苦。術後轉移部位還是痛到難走路,醫師建議用雙重免疫療法治療,5次療程後控制了癌細胞,腳不痛了,終於能好好走路。

雙重免疫療法 根除腎細胞癌有望

近五年來腎癌發生率上升至34%,洗腎、吸菸、肥胖、家族遺傳都要小心。其中超過9成是腎細胞癌,以手術和標靶治療為主,但腫瘤很難完全移除,而且有轉移情況也不適用手術。目前出現新的雙重免疫檢查點抑制劑併用療法,突破傳統治療存活率低的瓶頸,治療腫瘤消失的比例高出標靶藥物將近10倍。

台大醫院腫瘤醫學部蔡育傑醫師解釋,雙免疫療法開發使用機轉,是啟動原來已經被抑制的自體免疫反應,讓他們活化後,重新恢復功能,有效地對付腫瘤細胞。

兩種抑制劑合併治療 副作用死亡率齊降

雙重免疫療法適用於晚期無法接受手術治療的腎癌患者,結合低劑量CTLA-4及PD-1兩種抑制劑治療,副作用低,而且降低近四成的死亡風險。

台北榮民總醫院泌尿科黃逸修醫師指出,接受過腎臟移植,有在使用抗排斥藥物的病患、或是長期使用類固醇的患者,比較不適合用這類型的療法。目前階段觀察,尤其在腎細胞癌這個部分雙重免疫療法確實有非常大的潛力成為未來主流癌症治療。

腰痛、硬塊、血尿 早期發現治療

醫師提醒民眾如果出現莫名腰痛、有硬塊、血尿症狀就該警覺,早期發現腎癌,早期治療;病患也應頻繁追蹤病情,順從醫囑,提升治療成效。

雙重免疫療法適用於晚期無法接受手術治療的腎癌患者,結合低劑量CTLA-4及PD-1兩種抑制劑治療,副作用低,而且降低近四成的死亡風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